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组织概况
民盟简介
组织机构
领导班子
民盟章程
  民盟广汉支部开展乡村…
  书香阅读 智慧女性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学习…
  女神节,我们这样过
  全面整合民盟资源,全心…
  同心汇聚共识,踏春凝聚…
  蒋开锋主委在四川省各…
  民盟德阳市委会开展“…
  传承两弹精神,展现巾帼…
  关于加快构建产教融合…
  春耕时节“委员”忙
  化作春泥更护花
民盟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概况 > 民盟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319日在重庆组成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民主宪政运动、政治协商会议、国共两党和谈、反对国民党当局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与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共同战斗,锻炼了自己,纯洁了组织。194710月,中国民主同盟被国民党当局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中国民主同盟在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19481月,在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的政治路线,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而斗争。19491月,中国民主同盟公开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民盟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广大盟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后,中国民主同盟确立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解放前,中国民主同盟在德阳地区就有组织、有活动。1947年成立“广汉民盟工作组”,解放后,分属绵阳地区和温江地区管辖,德阳建市以后,市区在原有6位老盟员的基础上,经民盟中央批准,在民盟四川省委、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198411月、12月由省委直接发展任乾元、孙德俊2人入盟,民盟德阳市委筹备组于1985118日正式成立。筹备组由任乾元、刘以庄、孙德俊三人组成,任乾元任组长。筹备组成立以后,认真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盟章盟史,并积极开展盟务工作,1985年上半年分期分批吸纳了17位新盟员。1985623日,民盟德阳市委筹备组召开全体盟员大会,共有盟员25人,经反复酝酿、磋商,一致选举任乾元、孙德俊、刘以庄、英若采、曾凡威5位同志为民盟德阳市委第一届委员会候选人,经报请民盟四川省委同意后,1985718日,民盟德阳市第一次盟员大会暨民盟德阳市委成立大会召开。

民盟德阳市委已历经七届委员会。

1985718日,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成立,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委员5人,任乾元任主任委员,孙德俊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1991514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1人,候补委员2人。任乾元继任主任委员,孙德俊、英若采、黄家康、李昌绪任副主任委员,孙德俊兼任秘书长(其间,1993121日,任乾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同年515日,民盟德阳市委召开二届十次市委扩大会议,增选曹昌同志为民盟二届市委会委员、主委,接受孙德俊同志因年迈辞去秘书长的请求,决定由英若采兼任秘书长)。

1997516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1人。陈晓慈任主任委员,陈云江任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20011228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委员会,委员11人,陈晓慈继任主任委员,陈云江、毛德坤、赵萍任副主任委员,毛德坤兼任秘书长。

2006926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五届委员会,委员12人,陈晓慈继任主任委员,毛德坤、赵萍、张平任副主任委员,毛德坤兼任秘书长

20111113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六届委员会,委员14人,陈晓慈继任主任委员,毛德坤、赵萍、张平继任副主任委员,毛德坤兼任秘书长。 

2016年6月24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七届委员会,委员16人,毛德坤任主任委员,王泽忠、李银凤、魏陈任副主任委员,米明芳任秘书长。 

2021年5月18日,民盟德阳市委进行换届选举,产生第八届委员会,委员15人,蒋开锋任主任委员,王泽忠、李银凤、米明芳、梅彩玲任副主任委员,米明芳兼任秘书长。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