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意国逆旅(王瑛强)
   

      认识意大利是从观看电影《罗马假日》开始的,了解文艺复兴是从阅读莎士比亚的文学作品开始的。美丽的地中海岸沙滩、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古老又现代的意大利——一直是心慕神往的国度。青出剑外、绿满江南的季节,有幸踏上了她的身土。
      意大利——意大利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taly)的简称,位于地中海海岸,由亚平宁半岛和20多个岛屿组成,北依阿尔卑斯山脉,东西南三面环海,是一个典型的半岛国家。大约在公元2000多年前,亚平宁半岛上就有人居住,是整个欧洲大陆人类出现最早的地方。公元前8世纪,拉丁人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自己的王国,然后统一了整个半岛,建立了罗马帝国。公元1世纪,强大的罗马帝国成为了整个欧洲的中心,兴起于地中海东岸的基督教成为了罗马帝国的国教,延续迄今。
      北京至米兰的飞机掠过华北平原、阿尔泰山戈壁、西伯利亚草原、伏尔加河,直抵阿尔卑斯山脚下。飞机在10000米以上的高空飞行,大地时为云衾重拥、时为薄雾披纱,时团锦点缀、时展容露怀。飞机于北京时间上午11:30起飞,逆着大地自转的方向飞行,机外艳阳高照,温度却在零下50度以下,眩窗玻璃竟有冰花结附。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下午14:20降落在米兰机场。这时北京已灯火辉煌,两地时差6小时。
      佛罗伦萨,意国中部的古典而又美丽的城市、世界著名的艺术之都,伟大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就诞生在这里。今天,仍以她厚重的欧洲文化、美丽的阿尔诺河风光,迎来送往着世界各地的观光游客。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部分,帝国走向了衰亡。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这一时期至公元15世纪,为中世纪,是意国乃至整个欧洲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这一时期基督教盛行、罗马天主教会主宰社会,教会利用所掌握的权利,推崇神权,压制人性,遍施酷刑,否定幸福快乐,推行愚民政策。今天的人们提起欧洲中世纪,就想到了黑暗、野蛮。13世纪后半期,以佛罗伦萨为中心出现了新的美术动向,开始了中世纪美术向文艺复兴美术的过渡,中世纪的黑夜渐去。佛罗伦萨画派为新美术的主流,14世纪初就产生了伟大的艺术家乔托,这位生长于斯的意大利著名绘画大师,对意大利文艺复兴美术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形成了佛罗伦萨人数众多的乔托画派。
      乔托画派的艺术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倾向,作品内容虽仍属宗教题材,但开始真实表现世俗生活情景,体现现实主义和人文主义相结合这一文艺复兴的基本特征。至15世纪始,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并以佛罗伦萨为最大中心扩传到罗马、米兰、威尼斯和那不勒斯等城市,以后又延及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这一时期出现了一批以博蒂切利、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为代表的伟大艺术家,伟大的戏剧家莎士比亚、诗人但丁、文学家薄迦丘和哲学家培根。其中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的“艺术三杰”。 达芬奇作为文艺复兴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足迹遍及罗马、米兰、威尼斯,最后客死法国。在她身后留下了7000多张画稿,其中的作品《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是永远解读不完的意境。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和《哈姆莱特》等都是世界戏剧舞台上永远上演的剧目,他的《威尼斯商人》在我国更是经常上演的保留节目,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被称为西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诗人但丁,出身于佛罗伦萨的一个没落贵族家庭,早年投身政治运动,反对教皇,并一度成为佛罗伦萨一行政官员,后遭教皇迫害,流亡20多年,客死他乡。他的主要的文学作品有反映他政治理念的《论世界帝国》,有追求真理、关心人类命运、反对教会和揭露封建统治的诗篇《神曲》。《神曲》全篇分三部,每部33篇,及序曲,共100篇。文学家薄迦丘的代表作《十日谈》开创了欧洲近代短篇小税的先河,在欧洲文学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哲学家培根的《求知论》对读书的方法作了科学地概括,是古往今来人们求学和从事科研的经验总结,他的哲言“真理是时间的女儿,不是权威的女儿”否定了亚里士多德唯心主义的哲学观点。
      这些文艺复兴的巨匠,其优秀不仅表现在他们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上,而在多方面显示了各自的才华。达芬奇,在数学、机械工程、医学、地质、物理、生物等领域也有建树。米开琅琪罗还是雕刻家、建筑家和诗人,其雕塑代表作是他为家乡佛罗伦萨创作的大卫和摩西塑像。
      雕塑是凝固的诗,诗是流动的雕塑!雕塑遍及意国、遍及欧洲、遍及佛罗伦萨的每一个角落。街道广场、桥头栏杆、楼橼柱内,无所不有,无所不在,且多诞于文艺复兴时期,多以巨人形象出现,高大、威猛、刚毅,表现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歌颂人体之美、歌颂刚阳之气!
文艺复兴也带来了建筑复兴。这一时期的意国建筑,无论在施工技术和设计技巧上都时一次真正的革命,新的建筑理念规则、对称、比例,并使用源于古代的柱式、圆柱、柱顶盘、圆顶和圆盖……。从教堂到公共广场,从宫殿到城堡,从花园到别墅,整个城市就是一个精彩的建筑世界。这种建筑风格和文学艺术一样遍播欧洲。
      谈到意国的建筑,就不能不说教堂。教堂遍及意国的村落、社区,况乎城市,相当于中国的寺庙。如果说没有看到布达拉宫就没有到过拉萨,那么也可以说没有看到教堂就没有到过欧洲。处在文艺复兴中心佛罗伦萨的教堂,更显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教堂集建筑、雕刻、绘画和工美于一体。建筑造型挺秀、轻盈通透,修长的立柱或簇柱,色彩玻璃镶嵌花窗,大量的宗教壁画,收藏众多的雕像、圣体匣、福音等等,营造出向上升华、天国神秘的幻觉。
      佛罗伦萨的教堂有圣玛利亚教堂,这一教堂是许多艺术家几个世纪劳动的结晶。圣雷帕拉塔教堂,是一4、5世纪的建筑,还有洗礼堂和哥特风格的圣十字教堂。
      其实教堂也好,寺庙也好,都是教化心灵、扶世济危的场所。两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代表彼时彼地的最高建筑水平和一种文化,都供奉神灵、寄托愿望。教堂有神父,寺庙有方丈;神父着神袍,方丈披袈裟,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也是一个交点。
      佛罗伦萨的著名建筑还有乔托设计并以其命名的乔托钟楼和市政广场,其市政广场因周围的精美建筑而被认为是意国最美的广场。乌菲齐画廊,是意国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其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完美的艺术作品,它以收藏的许多重要作品和权威性代表作向人们展示了佛罗伦萨画派一个完整的全貌。画廊建筑头枕阿尔诺河畔,静静流淌的阿尔诺河水滋润着她,滋润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给佛罗伦萨、给意大利、给整个欧洲留下了丰富深厚的社会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她推动了欧洲社会的发展。以人文主义为主要特征的文艺复兴,在宗教、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方面都得到了改良和发展,人们思想崇尚人性、称颂现实、标榜理性。文学艺术作品表现人的思想感情,科学地为人生谋福利,发展人的个性。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从神学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提倡人权,反对神权;提倡人性,反对神性;提倡个性自由,反对宗教束缚。文艺复兴继承古代优秀遗产、打破教会权威、消除封建愚昧,拓宽了近代科技、文化、艺术和思想的发展道路。这些思想和行为冲击了宗教和封建文化,推动了历史进步,城市商品经济出现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逐步形成了。威尼斯商人出现了,工业化生产出现了。15世纪末,马可波罗率领他的庞大商队把意大利的玻璃、玛瑙工艺制品带到了中国,18世纪下半叶,英国人瓦特发明了蒸汽机,工业革命出现了,从此欧洲进入了工业时代,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变成了世界中心,领骚世界政治、经济、文化100多年。
      看来,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的发展,主要的动因是思想解放、以人为本的意识形态问题,只要深入地认识那些美好的事物,就能培养出高雅的爱好和成熟的人道,人性就能得到发挥,人的能力就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就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社会就得以发展。其它影响社会发展的东西都是次要的,是短时。
那么历史灿烂的中国有没有文艺复兴,有没有进入工业时代的机会里?也有!
      周朝建立以后,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国家建立了,周礼出现了,中国文化的雏形形成了。东周时期,百家争鸣,社会思想日趋活跃,最终形成了儒家、道家和法家三派,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础。然秦朝暴政愚民,焚书坑儒,与欧洲的中世纪别无二致。汉朝建立了,儒家思想被提倡,社会得到了发展。及至唐宋元明,这一时期可以说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期,其基本代表就是汉乐、唐诗、宋词、元曲。这一时期人文主义占社会主导地位,思想开放、政治通达、经济发达,唐朝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中心,东遣唐使,西贸中亚。中国的科技当然也得到了发展,四大发明三出于此期,今天我们被称着唐人、汉人,可见当时社会的强大。及至北宋,指南针完全发明使用,中国的四大发明完成,且北宋已经发现了石油。至元朝,中国的国土面积达到了最大,元跨革囊,铁骑踏至欧洲。元曲作家汤显祖作品的水平和数量上均超过莎士比亚。明朝,中国出现了民族工业,意国传教士利玛窦同时带来了西方文明,这一时期中国的人均工农业总产值居世界第一,当然也出现了商业,晋商从此领骚中国商贸500多年,这一时期中央政府已经形成了相当于内阁制和议会制这样的行政组织,中国完全可以和西方同时甚至更早进入工业时代。然而满人入关了,清朝建立了,游牧文化落后于农耕文化,更与工业文化无缘,中国这时失去了走入工业社会的良好机会!当然机会还是有的,后来的洋务运动、租界和今天的改革开放,都是思想转变,都是机会。
      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从意大利北流了一个世纪,在15、16世纪,西欧所有国家都蒙受她的恩泽。今天在欧美,到处都可看到温雅快乐之精神,这是永远回荡的文艺复兴之歌。一意国朋友讲,人无东方西方之分,这也是欧洲文艺复兴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吧!                                       
 
 
上一篇:关于创新农民就业服务的思考
下一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情况调查及政策建议(陈晓慈 徐春龙 巫尹燕)
时间:2013/11/18 14:44:39      阅读:215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