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中小学校园禁止吸烟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中小学生吸烟的危害很大,《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明确要求在校学生不得吸烟,学校发现吸烟都会进行教育或者处分。据调查,我市校园禁烟问题不但禁而难绝且呈低龄化趋势,原因有:一一些学生把吸烟作为“身份”的象征,为了耍酷、认为自己很了不起、要好同学在吸烟不好意思不吸;二是部分老师和学生家长有吸烟的习惯,没注意时间、地点的问题,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造成不良影响,使一些学生参与效仿;三是有的学校校园内及校园周边小卖部受利益驱使向学生出售整包或散烟。

为此,我们建议:

一、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明确提出禁止在中小学校园内吸烟,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加强师生包括外来人员对吸烟危害的认识。

二、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将禁烟工作责任上升到与校园安全责任同等对待,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检查问题突出的单位主要责任人实行诫勉谈话并取消单位年度评优资格。

三、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整体联动、齐抓共管,通过明察暗访严厉打击向学生售烟的商贩,使我市的控烟工作从源头上得到遏制,同时加大对全市各中小学的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和处理。

四、各中小学一要通过建立无烟班级,加大对班级、学生个人的考核力度,将其量化并纳入对班级(班主任)、学生个人奖惩方案;二要通过建立无烟办公室,加大对教师办公室责任人)及教师个人的考核力度,将其量化并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师德考核方案、直至与评职、评优、晋级挂钩;三要采取疏堵结合、奖优罚劣、建立举报制度等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中小学校园吸烟问题。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改善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解决盲道被占用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4/3/14 16:10:54      阅读:154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