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记抗震救灾中的民盟什邡市支部副主委郭辉图
   

 用行动证明一切
                 
——记抗震救灾中的民盟什邡市支部副主委郭辉图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民盟什邡市支部副主委郭辉图同志,凭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之中,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什邡的抗震救灾作出了他特殊的贡献。
什邡,距震中汶川最近距离不足40公里,与之同属龙门山脉中段的一山两翼。特大地震给什邡市造成特别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
这是一场空前的灾难;
这是一次全民性的紧急动员行动;   
这是一次对政府总体应急能力的严峻考验;
这是一次全社会力量凝聚的空前展示。
灾情就是动员的命令。民盟什邡支部副主委郭辉图同志在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全体盟员行动起来,服从市委、市政府和统战部门的统一安排,积极投入了这一场特殊的战斗。
该同志在通信刚刚恢复的时间,他就迅速将班子同志组织起来,响亮地提出了“无论是在职或离岗、无论是卫生教育还是机关工作同志,都要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的口号。
“5.12”特大地震发生时,郭辉图同志的爱人正在成都接受腺性膀胱炎的检查治疗,非常需要陪护和照顾,但他说:“自己是一名公务人员,是民盟支部的负责人,如果在这时离开自己的岗位无异于失职和渎职,支部也将成为一盘散沙”。因此,他舍小家顾大家,简单安排爱人继续治疗后,他迅速赶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投入紧张的抗震救灾就是几个月,他几乎忘记了病中的爱人。
该同志在地震的前几天,特别是在“秩序混乱,余震不断,谣言纷纷,民心极不稳定”的情况下,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联络九三学社什邡支社、什邡工商联等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发起倡议,亲笔起草《告全体市民和受灾民众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和广大灾民保持情绪稳定,不信谣、不传谣,这一举动为稳定当地民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同时,他还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组织全体盟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组织捐款捐物。
在抗震救灾期间,郭辉图同志除了日夜奋战在接收、转运、发放捐赠物资的工作之外,还积极对外联系重庆市红十字会、西南大学的相关人员,配合四川省政协、配合德阳、四川和民盟中央及其北京相关单位个人的捐助行动,向什邡市引入捐助食品、饮水、药物、衣物等100余吨,书籍20余万册,直接或间接援建项目数个。
在抗震救灾最紧张的日子里,郭辉图同志不分份内外,他在担任德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德阳市监察局“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期间,主动承担了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了解,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同时他参加宣传、文化、文物、规划等部门的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图片收集、撰写稿件、审校、编辑《章洛悲歌》、《不屈的脊梁》、《暖色——五十个瞬间》、《锻铸·忠诚》、《把忠诚镌刻在国土上》等出版物的工作。迄今为止,已为《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天津日报》、《中国艺术报》、什邡抗震救灾网站撰写了“丰饶的苦难,劫后的微笑”“回望龙门山”、“龙门山之痛:另一种断裂”等近4万字的相关文字材料;并多次深入重灾区,参与文物损毁调查、地震遗址保护勘察选址等多项工作。
在这次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的力量,同时也展现了民盟盟员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和政治觉悟意识,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郭辉图同志就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灾后重建是灾区面临的一项浩大、长远而艰巨的工作。在这项浩大、长远而艰巨的工作中,郭辉图同志很快从抗震救灾工作中转移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来,他多次组织支部一班人召开会议,并广泛号召每一个盟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责任意识;号召全体盟员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上的优势,在重建什邡的工作中继续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与此同时,郭辉图同志在每天仅能休息三、五小时的情况下,尽力抽出时间深入灾民之中,搞好社会调研,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什邡的重建规划提出如:“重建还需重构”等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受到了什邡市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郭辉图同志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计个人得失,不分昼夜的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党和政府最为困难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主同盟“肝胆相照”四个字的份量。
日期:2008-8-12
上一篇:民盟什邡市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下一篇:不凡的副市长盟员——戚键
时间:2008/12/23 9:58:27      阅读:22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