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民盟什邡支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情况总结
作者:袁秀丽   

在全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德阳民盟什邡支部为扎实有序推进这项活动开展,根据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及时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进行了工作动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

支部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在德阳盟市委组织召开了动员会后,我支部也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在今年3月份及时组织召开了全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盟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会议明确了此次历时四年的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措施、活动方案。此活动围绕上级的文件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开展,活动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盟会主义为主题,将其作为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盟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全盟上下的共同努力,使广大盟员,特别是支部班子和骨干成员对中国特色盟会主义的认识普遍提高,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普遍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盟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普遍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理念的认同普遍提高,盟组织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二、注重四结合,积极推进活动全面开展

一是注重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盟员中开展,以盟支部的领导班子和骨干成员为重点,坚持上级为下级做表率、骨干为盟员做表率、领导班子为机关做表率;以动员部署、学习研讨、弘扬传统、加强基层建设、深化政治交接作为重点,把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切入点,远近结合、循序渐进,使学习实践活动逐步引向深入。

(二)注重操作性和实效性相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增强可操作性,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作法和经验,加强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参与并学习借鉴共产党开展的群教活动,认真聚焦“四风”之垢,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提倡活泼生动、富有新意的文风;说真话、说短话、说通俗明白话的话风;务实管用、不念稿子、交流互动的会风。深化我盟支部作为中国特色盟会主义事业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认识。

同时,支部将学习教育活动与调查研究参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积极参与了灾后重建的新村和旅游、文化等经济建设。在新村建设方面:参与《什邡记忆》课题的寻访,深入到全市各镇和部门,对非物资文化等方面的资料进行收集;旅游方面:今年什邡市举办的钟鼎寺开山节前后,什邡支部主委郭辉图带领广大盟员一起,参与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施以及钟鼎寺广场的设计方案等文本资料的编撰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和意见。在文化建设方面:积极参与什邡市博物馆的后期工作,对展出部分的文本进行了认真审定,给什邡市委、政府也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积极参与到什邡乡镇文化的滚动宣传和策划中;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盟员同志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的宣传工作中,为客商提供一流的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艺术和书法界,也参与为什邡培养艺术人才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三)注重教育与长效机制的建设相结合。继承和发扬我支部自我教育优良传统,坚持自主自觉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根据基层实际和盟员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活动方式。把握活动导向,突出思想引领,坚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

(四)注重主线意识与年度主题相结合。活动中,我支部注重主线引领年度主题工作。今年3月,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体化推进组织建设年度主题工作,重点研究如何把握工作主线与工作主题的关系。整体化推进组织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各项工作的组织化水平,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也有赖于高水平的组织化。支部根据德阳民盟市委要求,全面部署安排,组织全体盟员进行专题研讨。学习实践活动为落实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创设了学习和实践的条件,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情况调研、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发挥专家学者在履职中的独特作用等,都是聚焦对象重点,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形成主线与主题融合机制的有益探索。

三、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责任分工,积极参与。坚持将此活动列入支部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因地制宜、创新形式,贴近盟员、讲求实效;广大盟员要立足本职、积极参与。成立了以郭辉图主委为组长、程兴龙和陈忠文副主委为副组长,各支委委员为成员的学习活动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党盟关系,寻求组织支持。在开展活动时积极争取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及时通报情况、协调有关方面,请求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定期不定期的邀请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同志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学习借鉴其它党派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和作法,促进组织建设的更好的提升。活动中,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原则,将在支部开展了自查活动,完成《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报告》,并以专报形式报什邡市委统战部。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工作活动两不误。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标准要求高,支部号召大家克服松懈和急躁情绪,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盟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既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到位,特色的自选动作灵活安排;着力抓好几件实事,发挥导向、示范和带动作用。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充分利用盟的网站,积极向网站和本地的相关网站投稿,宣传先进典型;开展相关的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扩大盟的社会影响,不断提升盟的知名度。

四、初步取得的成效

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在动员学习准备和学习教育阶段,我们通过几个月的开展,多次利用集体学习机会,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论、中共四川省委、德阳市委关于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建设等文件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内容,每次学习均提前下发学习材料,不断加深了全体盟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理解认识,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开设交流平台,加强了学习沟通。通过在支部班子之间和班子和盟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了解和掌握盟员的思想动态,让支部全体盟员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统一。

三是通过主题建设加强了组织工作。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开展了专题调研,查找出中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让广大盟员对盟的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充分体会到开展此次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结合深化改革,积极有效履职。活动措施和方案在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民盟专业人才的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五、对下一步活动开展的建议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任务,对促进社内各项工作确实效果明显。为鼓励广大盟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一是建议由德阳民盟市委牵头,根据各支部或总支特点,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总结交流各地学习活动经验,强化组织建设,促进盟员之间的提升,增强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二是建议盟市委加大调研,将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社员思想动态作为开展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之一。三是为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盟市委牵头组织专家学者,举办相关的专题学习会。

 

 


上一篇:弘扬传统文化 领悟国学精髓
下一篇:四中全会心得
时间:2014/10/24 16:41:50      阅读:224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