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园项目发展
作者:张开强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一)建立“绵竹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园”理由

1.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健康领域和中医药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2016年,先后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纲要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建立大宗、道地和濒危药材种植繁育基地,促进中药材种植业规模化、规范化绿色发展。为引导我市农村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种植生产,实现精准扶贫脱困目标。经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充分论证,建议在我市建立中药材种植产业园。

2.扶持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绵竹市财政支持资金向导作用,大力扶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对于加快转变我市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转型升级,推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

(二)绵竹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实施意见

1.可行性研究

绵竹市素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美誉。2015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德阳市有中药3000多种,其中仅绵竹市就多达1300多种,并且发现有川贝母、重楼等国家保护野生名贵中药材上百种。绵竹市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水土、气候资源,非常适宜种植天麻、白芍、重楼、川牛膝、川黄柏、白芷、丹参、桔梗等中药材。绵竹市的老百姓历来习惯种植中药材等多种经济作物,已成为农户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2.绵竹市中药种植产业园项目初步规划

随着健康中国纲要的实施,人们对中医药的需求越来越大,中药材供不应求,价格攀升,中药材种植和现代化农业发展带来了商机。

(1)选址:在绵竹市土门镇至汉旺镇沿山与我市二环路外范围内。

(2)建设单位:绵竹市中医医院

(3)项目负责人:李锐

(4)注册资金:30万元

(5)经营范围: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

(6)项目规模:一期工程,占地50亩,总投资15万元

(7)资金来源:一期工程全部资金由项目建设单位自筹,在扩大种植规模,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后,再采取向中医药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申请地方财政专项补助及财政贴息贷款、自筹和社会融资等形式,为产业园做大做强注入发展资金。

(8)经营模式:医院+公司+农户。绵竹市中医医院为法人单位,负责中药材种植生产、供应销售和企业经营;土地流转农户、工人在医院聘请的中药材种植技术人员指导下负责种植生产;签约中药材公司负责回收和销售。

3.项目启动

(1)于2016年底完成绵竹市中药材种植产业园项目审批、企业组建、规划编制、公司签约、征用流转土地等前期工作。

(2)2017年上半年进入中药材种植生产、企业管理、宣传策划、产品营销实施阶段。

(3)中药材引进品种选择。首先种植牡丹、芍药、白芨、天麻等易种易管,既有花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高附加值品种,同步推动我市中医药文化旅游、观光农业旅游发展,逐步发展道地川牛膝、川芎、川黄柏、川贝母地方特产,随后重点引种重楼、铁皮石斛及稀缺品种。

四、受益人数:全市52万人。

五、经费估算:一期工程资金20万元。

六、社会效益:

大力扶持发展中药材种植,既有利于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又有利于提升和丰富我市文化旅游、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的品质和内涵,将中药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进行有机结合,是一种中医药文化旅游创新,为我市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不仅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可提振我市农村经济。

 

 


上一篇: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德阳经济发展缺乏内在动力必须改善环境强化招商引资
时间:2016/11/18 9:51:42      阅读:665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