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研究
作者:樊春梅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中国共产党历来都高度重视民主党派监督的重要作用,早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时期,就提出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是其他性质监督所不能取代的。

中国八大民主党派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其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影响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我国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于保障各民主党派充分履行职能,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如何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实效性,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还需要我们在监督制度机制、监督主体、监督客体和多种监督形式合力作用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民主党派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理论学习,与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来履行民主党派的监督职责,在民主监督中讲大局、讲原则、讲方法、讲团结、讲真话,做共产党的诤友,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必须做到如下四点:

(一)民主是关键。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能否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取得更好的效果,也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对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视和支持程度。要着力加强民主监督的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树立和提高中共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自觉意识,需要牢固树立民主意识、公仆意识,提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意义,深化对民主监督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提高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在工作中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创造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必要条件。中共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理论政策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把多党合作、民主监督理论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的学习,加大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情况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开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氛围,这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的关键。

(二)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民主党派要强化民主监督意识。民主监督是一种高层次的政治行为,要以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已任,以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出发点。这种监督就要求监督者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强烈的政党意识。因此,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增强对多党合作制度特色、优势的内在认同,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定位的认知,强化参政党意识,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要求。

重视理论学习。民主党派成员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有关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中共中央的相关重要文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历史,进一步了解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产生、形成和发展,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提高民主监督意识、能力和水平,从“帮忙不添乱”的角度积极履行职能,积极地、善意地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

民主党派要强化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组织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政党行为,因此要特别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作用,发挥组织的活力,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队伍,敢于和善于提出意见、批评、建议,胜任民主监督重任。要强化民主监督活动的组织与协调。积极探索在民主党派内部设置从事民主监督的工作机构,优化调研选题、调研方式,有效整合资源,强化成果运用,充分体现民主监督的组织性特征,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层次与权威。

(三)途径是保障。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就必须畅通监督途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途径,要在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监督性质的前提下,根据其自身的特点和运行规律,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监督过程的各个环节,创造有利于监督的民主氛围。完善监督运行过程的主要环节,包括:1、知情环节。民主党派实施监督,要先了解情况,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面和知情度。因此民主党派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深度和广度要进一步拓展。要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与民主党派协商,向民主党派通报,从而保障民主党派对重大方针政策、重要问题和重大事件知情权。2、政治信息沟通环节。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等信息,能够通过一定渠道畅通地达到有关方面,是实现监督的重要条件。保持政治信息渠道的畅通,使民主党派反映出来的各种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不至于受阻滞,不至于被“过滤”而失真。3、聘请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陪审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是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加强政府和司法部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4、反馈和采纳环节。对民主党派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意见和批评应有及时的反馈,民主党派组织认为确实正确的意见和批评未被采纳,可向上一级有关部门继续反映等。

(四)要坚持四个结合、五个到位。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要讲求工作方法,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既要明确目标,又要注意方法,针对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而且要善于把这些方法和手段贯穿于政协或党派的各种例会之中,渗透到视察、调研、提案等各项活动之中,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社情民意之中。具体操作上要做到:

四个结合:一是民主监督要与政治协商结合,寓监督于协商之中;二是民主监督要与视察调研相结合,在了解实情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很强的建议;三是民主监督要与提案工作相结合,促使一些问题得以切实解决;四是民主监督要与反映社情民意相结合,将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和呼声及时反馈给党政部门。    

五到位:1、是问题到位。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时,要找准关键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吃透基本情况。反映的问题要真实可靠,有典型意义,是党和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2、是意见到位。在民主监督中必须提出高层次的意见,所提建议和批语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出的主意是真招、实招和高招。3、是反馈到位。对在民主监督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必须有反馈,不能不了了之。要建立和实行回复制度,做到所提建议和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4、是跟踪到位。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反馈的要跟踪调查;对已有回复但没有办理的要跟踪督促;对已办理但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要跟踪落实。5、是领导到位。各党派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加强对民主监督的领导,定期召开支委会、主委会研究民主监督工作,对所提意见和建议或批评要严格把关,增强监督的针对性。要亲自抓督促,抓落实,实行督察责任制,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效果。

(五)是要着力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制度建设和机制选择,使民主监督有章可循,民主监督真正行之有效。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做出了很好的制度规定,我们应将重点放在制度的实施细则上,落实到具体工作环节上,切实贯彻落实民主监督的制度规定。要建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评价体系,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结果反馈机制,强化制度落实。中共党委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座谈会或专题会,虚心征求和接受民主党派的合理批评和建议,避免民主监督中出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闻而不办、办而不实”的情况。

我们坚信:有中共绵竹市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支持并为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主动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鼓励各民主党派做诤友,敢于提不同意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广纳群言,以收众益,民主党派在今后的民主监督中发挥的作用必将会更大、更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上一篇:关于新时代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思考
下一篇: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夯实全域城镇化基础
时间:2017/8/22 15:36:55      阅读:627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