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动态
在市政协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作者:毛德坤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人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大事。同时,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九大的召开,举世瞩目。

一、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和政治纲领,让人鼓舞、催人奋进。主要体会有:

1、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如习总书记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每一个中国人倍感自豪和骄傲。

2、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形成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引领下,中国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3、报告深刻阐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详细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阐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了新安排新布署。

4、报告对新时代统战工作作了具体明确安排,提出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的重要论述,这是对各民主党派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导向和指引。

以上几点是这几天学习的粗浅体会,还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

二、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大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民盟德阳市委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十九大召开的第二天,民盟德阳市委就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精神,统一了班子成员思想和认识。今天上午,又召开了盟市委扩大会,专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要求,从三个层面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1:德阳民盟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在全市民盟组织及盟员中掀起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2:民盟德阳市委网站要大力登载学习十九大体会文章、学习动态、学习心得(怎么议);引导全市盟员深刻把握十九大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帮助盟员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3:反应各级盟组织和盟员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盟务工作和本职工作的新作为、新贡献(怎么做)。

三、脚踏实地干好工作,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在政协本职工作中狠抓落实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是对绿色发展、三农问题的具体表述,对我们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履职尽责指明的方向。

作为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分管农业环境资源工作,要与专委员的同志一起,在实际工作中贯彻绿色发展、振兴乡村战略的思想,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德阳环保“三大战役”、沱江流域德阳段治理、水土保持、河长制责任制落实等工作;要进一步关注“三农”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民增收,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倾力打造生态园林典范和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做出贡献。

二是在盟务工作中抓落实

1、坚定政治定力  坚持共产党领导

“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德阳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要坚定政治定力,自觉维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提高履职能力  开创合作共事新局面

维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政治上的自觉,更需要行动上的自强,要不断加强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参政议政能力为重点、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保障为关键的自身建设。加强德阳民盟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盟员 “四个意识”,坚定盟员“四个自信”,提高盟员“五种能力”,不断提高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在行动上和能力上实现维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创合作共事的新局面。

3、提高履职时效,再续助推发展新篇章

紧持新思想引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深刻领会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重要职能的着力点,围绕德阳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5”战略,服务德阳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德阳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贡献民盟应有之力,再续参政党助推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承办“2017年度四川民盟东北片区盟务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德阳民盟盟员李玉兰在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上做专题交流发言
时间:2017/11/8 15:08:59      阅读:114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