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注农村老年贫困户增收难题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在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问题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但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实现农村老年贫困户持续增收依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果说规模庞大的农村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块短板,那么广大农村老年贫困户则是这块短板中的短板。随着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一些贫困村老龄化程度不断攀升,老年人口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因此,准确认识和分析老年贫困户增收难题具有高度的现实紧迫性。

现实中,农村老年贫困户增收难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共性原因来看,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共同形成叠加效应,决定了大多数老年贫困户家庭增收遭遇了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尴尬局面。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共性原因并没有完全揭示老年贫困户增收难的根本问题。笔者认为,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是更为深层次的问题。一是老年贫困户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由于老年群众的市场信息获取能力、议价能力、交易能力普遍较弱,重生产、轻营销问题突出,长期处于卖方市场地位。一个鲜明的佐证是:很多农村老年贫困户饲养的小家禽、猪牛羊等养殖周期长、人力成本高、产品质量过硬,但在销售过程中,这些老年农户赖以维持生计的物品却依然同规模化养殖产品处于同等价格水平。显然,这种状况从属于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和商品交易市场长期二元对立现象。更为棘手的是,为了维持家庭基本生活质量,老年贫困户又不得不使用在要素市场上得到的不公平报酬按照市场交易规则购买生活用品。二是贫困地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足。受制于贫困地区市场发育程度不足的现实问题,农业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普遍偏少。即便是通过基层政府培育和引进的一些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也并未同贫困农户结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共同体关系。同时,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势必减少人力成本投入,在此情形下,老年贫困户就业空间无形中被压缩了。老年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家庭收入也同样遭遇了现实困境。由于贫困地区土地市场中介服务组织缺失严重,在信息来源、土地价值评估、规范服务等领域活动有限,使得土地流转效率和土地流转租金普遍较低。三是农村社会保障建设成果无法满足老年贫困户现实需求。国内农村社会保障起步晚、统筹层次低、保障力度小,基本不能有效帮助农村家庭人口抵御年老体弱带来的经济风险。包括医疗、养老、生产成本在内的“大额刚性支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长期存在,直接降低了老年农民主观幸福感。此外,相当数量的贫困村由于资源禀赋差、增收渠道窄、公共事务开支大、集体经济管理失范等问题使得村集体经济总量弱小,无法对老年贫困户家庭生活形成实质保障作用。四是现有扶贫项目帮扶精准度不高。在贫困对象脱贫退出过程中,少数地方热衷于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农业产业发展,一些项目要求同贫困户能力素质不对称,在创造一个个示范村的同时,未曾认真考虑老年贫困户的出路问题。更为突出的现象是,当前符合老年贫困户脱贫需求的扶持项目依然十分稀缺,除了数额较少的到户产业项目外,现存的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政策大多都为申请者设置了年龄门槛。

在上述一系列约束条件下,少数扶贫干部陷入无计可施的境地。在各项考核压力之下,不少地方通过将老年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一批”范围,力图实现“一兜了之”的目的。但这种方法显然并非良策。一方面,在贫困地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未明显改观的情况下,低保标准很难保证长期高于扶贫标准。另一方面,农村低保制度实质上并非普惠型保障制度,其临时救助色彩更加突出,况且低保制度自身也存在退出机制。

鉴于此,实现老年贫困户持续增收,必须找准问题突破口,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总体要求,确保老年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要继续加强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和农村经济人等市场主体培训指导力度,搭建回乡创业人员创业联系平台,进一步明确用地、信贷、税收、资金支持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充分激发和调动帮扶积极性。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有序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集体资产清查和股权设置与量化工作,优先落实好老年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和民主监督权。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农村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做好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社会保险、生活救助和养老服务等重点事项。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为老年贫困户量身打造一些门槛低、见效快、风险低的脱贫项目。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加强农村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突出农村社区网络支撑作用,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增量变革。

 

 

 

上一篇:关于尽快整顿肇庆路一段停车乱象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尽快建立居民医保自助缴费平台的建议
时间:2018/1/16 9:48:03      阅读:84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