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学习“四个自信”的心得体会
作者:杨一峰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通过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这段讲话。使我清楚地认识到,这段论述清楚地告诉我们“四个自信”应该信什么,这也是理解和诠释“四个自信”丰富内涵的根本依据。

第一,道路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辟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光明的,是能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

道路好不好,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从衣食住行的持续改善中、从国家面貌的巨大变化中、从充满希望的憧憬中,切身感受到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发自内心地拥护这条道路。

第二,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他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的根本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这个理论体系始终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比如,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等。

第三,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一论述,既体现了坚定的制度自信,又蕴含着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这样一套制度安排, 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第四,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因此,在现阶段,说文化自信,就是要礼敬自豪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倍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坚定“四个自信”,能够帮助我们更好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继续前进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因此, 作为参政议政党的一员。我们广大工作、生活在德阳的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良朋益友。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荣辱与共,坦诚相见,建言献策,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者,推动全局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改进工作方法的积极建言献策者。共同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坚持好“四个自信”和“四个大局”的正确理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绝对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守住知识殿堂和精神家园,以行为世范,投身社会服务的有益实践及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上一篇: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 以实际行动创造佳绩
下一篇:在赵世勇书记走访民盟市委会座谈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8/6/12 9:51:47      阅读:108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