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文件
民盟德阳市委2018年工作总结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2018年,盟市委在民盟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

一、深化政治教育,提高思想共识。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盟市委牢牢把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主线,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认真扎实开展政治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

(一)围绕重点深化政治学习。继续加强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做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参政党建设的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殷切希望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丰富内涵。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邀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盟内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 “两会”内容、把握“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通过政治学习,让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国情、省情、市情,及时把民盟履职思路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省、市战略部署和工作决策上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结合政治学习,深入开展“新形势下党派成员如何履行职责”的大讨论,不断深化落实学习成果。

(二)紧扣主题丰富政治活动。以“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盟市委及各基层组织积极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深刻领会“五一口号”发布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民盟四川省委、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并发出德阳民盟的心声。组织开展德阳民盟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和征文活动,让广大盟员聆听历史,重温多党合作之初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深入开展盟史盟章教育,让广大盟员了解民盟波澜壮阔的救国救民之路和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多党合作新气象。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德阳民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和征文活动,盟员们用鲜活事例和亲身经历畅谈我国改革开放40年在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发生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广大盟员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深化改革的信念,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国改革不断深化、国家不断强盛。

(三)把握方向增强宣传实效。盟市委继续将正确政治方向放在思想宣传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重点宣传统战理论、盟市委动态、参政履职亮点和成果、盟员风采等,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积极探索新媒体背景下宣传工作的创新和拓展,继续发挥《德阳民盟》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同时加强与时代接轨,依靠、利用QQ、微信等新媒体贴近盟员、时效性、互动性强的特点服务宣传工作,全面及时地传递资讯。不断加强对思想宣传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错误观念,保证宣传的时效性和方向性。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骨干盟员和党派机关干部的宣传主体作用,带领、推动宣传工作纵深发展。全年盟市委网站采用宣传信息200余条,《四川统一战线》采用2条,盟省委采用22条,《德阳信息》采用1条,市委统战部采用10条。因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盟市委被民盟中央评为“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二、加强队伍建设,展现党派面貌。

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是参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保证,“人才强盟、人才兴盟”是民盟的组织发展战略。2018年,盟市委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展现党派建设新面貌。

(一)组织发展稳步推进。盟市委秉承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的发展原则,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组织发展工作,积极吸收各行业优秀人士加入民盟组织。2018年,全市共发展新盟员23名,平均年龄35岁,本科以上学历25人,中高级以上职称10人,盟员结构不断优化,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市盟员总数达535人。依托高校和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实地参访等形式共培训骨干盟员和新盟员100余人次,大力提高了盟员的统战理论和盟务工作水平。

(二)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盟市委坚持定期召开主委会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完善领导机制;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省、市统战部和盟省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派领导干部“五种能力”。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指导绵竹总支和什邡支部完成届中调整,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完善考评制度,强化工作考核,鼓励、督促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各项盟务工作,并予以经费支持和表彰奖励。2018年盟市委评选表彰单项工作先进基层组织9个、盟务工作先进个人16名,充分调动了基层组织和盟员积极性。积极开展组织活动,盟市委及各基层组织认真开展学习培训、社会服务、重大节日庆祝慰问和支部学习交流等活动,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有效提高了盟员参与度和活动效果,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认同感。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打造高效、服务型参政党机关,提升机关效能。

(三)沟通联系不断加强。认真开展民主党派“四个一”活动,着力加强与上级盟组织的联系协调。受盟市委请求: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一行到广汉考察博物馆建设,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率队赴德阳开展“加快德阳高质量发展”调研,并带领盟省委机关干部及各专委会负责人到中江学习考察,通过沟通互动,努力争取上级盟组织对德阳民盟工作和德阳发展建设的指导支持。增进与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各县(市、区)和企业(高校)党委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共同协商重点盟务工作、重大盟务活动和组织人才配备,积极争取统战部门对民盟工作的支持,促进了民盟组织发展。

(四)建功立业彰显风采。盟市委鼓励盟员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支持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德阳广大盟员奋发进取,不少盟员在做好盟务工作的同时,本职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二重和东汽支部盟员助力企业关键技术研发成功,发表技术论文十余篇;赵萍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四届总工会副主席,实现连选连任;郭辉图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上做专题发言,得到与会人士高度认可;郑灵燕创作的水彩、钢笔画作品获省联展优秀奖;王泽忠主导的科研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部分医卫界、教育界盟员进入省市医疗专家行列、知名教师行列,树立了德阳民盟良好社会形象。

三、积极参政议政,提升履职成果。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重要政治使命。盟市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要求,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不断提升履职成果。

(一)协商建言质量提升。充分发挥政党协商职能,盟市委领导积极参加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情况通报会、专题协商会等政党协商活动,并就我市重大决策、重点项目推进实施提出真知灼见,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采纳,彰显了民盟履职成效。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盟市委高度重视各级“两会”这一重要参政议政平台,积极组织、支持民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热点、了解情况、建言献策。今年国省市县四级“两会”,盟员代表(委员)共提交提案(建议)120件。其中:提交全国“两会”9件,四川省“两会”9件,德阳市“两会”36件。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盟市委就《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产业,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作了大会和联组会发言,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

(二)调研报告成果显著。盟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德阳市委八届七次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工业经济、文化提升、民生提质等热点问题,认真开展大调研活动,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共提交调研报告11篇,其中:盟员李健、李玉兰撰写的《职业禁止的司法困境及出路 ——长生生物疫苗案引发的思考》获民盟中央法治论坛三等奖。积极参与盟省委《城镇化背景下我省实施乡村振兴路径探索》和《以培育数字经济为突破口引领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课题,提交调研报告2篇。积极参加四川民盟东北片区盟务工作研讨会,并就《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作交流发言。

(三)社情民意成绩突出。继续发挥民盟反映社情民意的优势和积极性,骨干盟员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认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切实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全年盟市委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1篇,其中:盟中央采用3篇,省政协采用3篇,省委统战部采用1篇,盟省委采用20篇,市政协采用12篇,盟市委社情民意继续在市政协组成单位中保持领先地位。

四、推进民主监督,彰显政治担当。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盟市委在重点开展好专项监督的同时也注意兼顾其它监督工作。

(一)深入推进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民主党派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新的政治任务,也是近年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重点专项监督任务。根据相关安排,盟市委对口监督绵竹市玉泉镇脱贫攻坚工作。盟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监督工作开展。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充实监督小组成员,聚集德阳民盟的人才、智力、资源等优势,凝聚民主监督的力量。加强对监督工作小组成员政策培训,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凝聚民主监督的共识。加强与绵竹市和绵竹市玉泉镇的沟通联系,理顺关系,用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困难问题和信息反馈,形成良好工作格局。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政策,让群众知晓政策,坚定脱贫信心。深入开展座谈、入户调查、查阅资料等工作,对监督对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监督对象加强和改进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将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精准扶贫一体推进,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收集社会舆情、群众心声和政策落实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将监督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寓支持于监督中,既推动问题整改、政策落实,又带动民盟的社会服务、精准扶贫和民盟参政议政工作。

(二)继续发挥盟员代表人士的监督作用。盟市委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支持民盟代表人士履行监督职责。民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脱贫监督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认真履行职责,发挥监督推进作用。民盟5名特约人员认真学习方针政策,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监督工作,对脱贫攻坚、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行风政风建设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有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和行风、政风转变,发挥了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

五、拓展社会服务,提高服务实效。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盟市委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实开展社会服务,既注重发挥传统社会服务品牌优势,又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

(一)聚焦脱贫攻坚。盟市委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凝聚民盟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盟市委领导多次率领盟组织和盟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和帮扶慰问活动,指导帮助当地脱贫攻坚。全市盟员积极向贫困户捐款捐物7万余元,以购代扶购买贫困户2万余元农产品。选派机关干部和盟员到中江、彝区、藏区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扎根贫困地区,协助当地扶贫工作落地落实。中江总支组织70余名盟员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直接参与精准扶贫。高校支部部分盟员连续几年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不放松。不少盟员发挥本职工作优势,积极支持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全方位聚焦脱贫攻坚。

(二)拓展服务领域。继续擦亮教育、文化、医疗等传统社会服务品牌。中江总支组织医卫界和教育界盟员,大力开展送医、送药、送教活动;广汉支部继续依托“振华捐资助学基金会”,筹款十万美金做深做实捐资助学活动;旌阳支部持续开展敬老助学帮扶活动;什邡和广汉支部深入开展文化服务活动,为文化扶贫和中西文化交流作贡献。适应社会需求,发挥优势,不断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市区支部发挥企业界盟员优势,积极推进招商引资活动,引入两家年产值达2.3亿元的高科技企业,解决近百个就业岗位;高校支部继续加强校企合作,为3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改造服务;绵竹总支依托盟员教育基地,大力开展传统文化技艺培训和推广,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东汽支部和什邡支部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程,培训急救人员4000余人。通过广泛深入社会服务,提高了服务实效,得到了社会认可。

一年来,在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基层组织和全体盟员不懈努力,2018年德阳民盟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上级盟组织的肯定和表彰。民盟德阳市委被民盟中央表彰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其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正在评比中)。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如:党派代表人士欠缺、骨干盟员不足、高质量人才发展难,参政议政水平和时效有待提高,盟市委专委会和部分基层组织功能发挥不够,盟员参与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等困难和问题需要努力破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推动德阳“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德阳民盟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关于表彰2018年度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下一篇:关于召开民盟德阳市委2017年“三·八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16 10:13:20      阅读:153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