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城市小区农药喷洒的规范管理及监督的建议
作者:钟立英   所属支部:旌阳支部

事由

1、在提出这个议案之前,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以前对于农村土地和环境的保护,委员们提过的相关建议。有目共睹,广大农村的环境污染,尤其是土地的污染非常严重,农药无限制的使用,已经造成我们的土壤恶化,环境恶化,身体健康的恶化,很多地方都成为癌症村。在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之下,现在农村滥用农药比如除草剂、杀虫剂的做法已经有所收敛。一些农村和农民已经在相关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对农药使用的依赖有所减少。

2、然而,令人堪忧的是,随意喷洒农药之风已经蔓延到了城市。以德阳黄河片区为例,前段时间就轻易地使用了一种农药,叫作甲拌磷,俗称3911的,作为小区绿化植物的消毒使用,有的小区直接用来对付老鼠、流浪猫之类的出没。像黄河片区这样相对年轻化、有品质的社区都会随意喷洒农药,难以想象其他社区对农药的滥用情况。

3、“毒药猛于鼠”。农药的危害不仅仅限于当时当地,造成的后期危害远远超过对老鼠、猫、蛇之类小动物的危害。据相关人员反映,小区使用的药物均由社区统一开具药品名称。然而问题就来了。谁来监督这些小区的农药购买?他们是否是在指定的地点购买?他们是否购买了指定的药品呢?

4、这中间就有了监管的漏洞。据调查,某小区物业管理说他们喷洒的3911即甲拌磷药物是因为指定的地方没有买到,他们便在其他地方去购买。由于买不到指定的药品就擅自购买了农药推销员认为的疗效最好的药物,也就是剧毒农药。

5、小区每次在喷洒农药的时候,没有对相关的人员尤其是老人、小孩、小动物做出保护。没有做任何的公示,也没有向相关人员征集意见,进行慎重论证。

6、如同广大农村需要保留一片没有污染的土地。在我们赖以生活的城市小区,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那样的珍贵,我们更应该小心翼翼的保护它。对于人为的污染与破坏,更要有一种长远的、敬畏的态度和观念。农药的长期滥用,它的副作用,它带来的环境污染与恶化,需要有人去思考和想象。

建议、方法和要求

1、加强宣传的力度,让保护小区环境和保护土地的观念深入人心。保护城市里的每一寸土地,就是保护每一寸黄金。城市环境已经遭受到汽车尾气、工业污染、雾霾等各种威胁,不要人为再增加农药污染了。

2、设立专门负责小区环境管理的监管部门,并且有完善的监管机制。不定期的对社区尤其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负责环境管理的人员,进行培训、宣讲、教育,让他们做小区环境负责第一人。做到责任到具体部门,责任到人头。

3、开通社区监管机制。尤其是各个小区、每位业主都成为小区环境保护和监督的参与者,有权利和义务提意见,履行监督职能。

4、要开通相关热线电话。据了解,目前的热线电话是这样,旌阳区的环保热线是只负责监督投诉处理农村环境问题,而德阳市的环保热线是只负责监管处理工厂环境问题。城市的小区环境问题就成了一个盲区,无人能监管。市民没法监管,只有打12345。12345负责的内容太多,很难直接管理到位。

5、强烈推荐环保相关部门、农药管理部门以及社区相关管理人员、小区物业一起来读一本书《寂静的春天》。这本书是由美国作家雷切尔.卡森写作的。在上个世纪60年代他就已经看到,无限制地农药使用,给人类带来的恶果。它不仅仅限于农村,更是威胁到消化能力更差的城市。

让我们拒绝消灭生物链天敌所使用的那种简单粗暴的操作!为保护珍贵的土地,保护我们赖以生活生存的小区环境、城市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上一篇:关于优化产业布局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建议
时间:2019/3/28 17:14:04      阅读:7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