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动态 >> 市委公告
民盟德阳市委2019年工作要点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德阳倾力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强基之年。德阳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中共德阳市委打造“四张名片”,全面实施“七大行动”,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扬民盟优良传统,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做地方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德阳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为主要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盟员凝聚共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进一步弘扬民盟传统。充分发挥德阳盟员的优势,深化绵竹九龙镇农耕文化博物馆、棚花农业基地和陶版年画等盟员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德阳市盟员之家,使之成为德阳盟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深情感的平台,增强民盟组织的凝聚力。

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充分用好德阳民盟网站、QQ群、微信群等各类宣传平台,持续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宣传骨干培训。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联系协作,加大对优秀盟员和先进盟组织的宣传报道,讲好民盟故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切实增强盟员的荣誉感。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推动形成有一定水平的理论成果。

二、完善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强盟战略,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即将颁布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文件精神,按照“数量稳步增加、质量逐步提高、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重点加大对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的人才及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的发展力度。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及其决策议事制度建设,坚持开展述职及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优化人才结构,提前摸底县区换届情况,认真分析研判,物色优秀备选人才,做好代表人士推荐工作。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市委委员赴民盟教育基地学习、举办盟务骨干培训班,积极参加盟省委和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开展盟市委领导走访盟组织所在地统战部和参加指导个人联系的支部活动,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力度,提前谋划2020年换届工作。完善基层盟组织考核办法,按季度对基层工作目标进行考核,严格按照盟章要求管理盟员。

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继续开展三八节、重阳节、元旦节等节日的庆祝慰问和盟市委迎春联谊活动,加强盟员间、组织间沟通和交流,增强组织活力和吸引力。

三、围绕中心大局,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用好“两会”履职平台。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市政协八届四次全委会上民盟市委大会发言、联组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准备工作。积极提交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认真履职尽责,坚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通报制度。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德阳打造“四张名片”,全面实施“七大行动”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作”的合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每个支部(总支)每年至少完成一个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参与民盟省委课题调研,参与民盟法治、经济、民生、教育论坛活动。

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优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切实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推动社情民意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注重调动盟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发挥代表人士的带头作用,继续保持社情民意信息在市政协组成单位中的领先地位。

四、统筹资源,大力开展社会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持之以恒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精准发力,认真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调查、资料查阅等工作,利用人才智力资源,开办农民夜校,实用技能培训,努力做好定点帮扶村、帮扶户的帮扶工作,力促脱贫攻坚在巩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二是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加强与定点联系对象沟通,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困难问题,及时反馈信息,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完成。

统筹资源开展社会服务。一是持续开展传统社会服务。各基层支部(总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不同领域积极开展好传统社会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老、送文化下乡、送知识下乡、送医下乡、法律帮扶等惠民活动。二是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免费为社区放映十场电影,深入开展民盟法律界与企业家联谊活动,为盟员搭建了解政策、交流合作、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努力争取上级民盟组织和社会各界支持。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致女盟员的慰问信
下一篇:祝各位盟员国庆快乐!
时间:2019/4/12 11:28:29      阅读:1028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