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参政议政专题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6月24日-28日,民盟四川省委李正国副主委、牟光平副秘书长带领全省部分参政议政工作骨干盟员和机关专职干部赴陕西、上海、浙江开展参政议政专题学习培训,受民盟德阳市委领导指派,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一路看、一路听、一路学、一路思,收获巨大,感受良多。

一是开阔了眼界。陕西、上海民盟都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工作,将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提高履职水平,促进科学决策,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具体做法上: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两地都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重点、社会热点、民生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提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加强领导,配强力量。民盟陕西省委机关共有干部34人,参政议政部有干部8人;民盟上海市委机关共有干部44人,参政议政部有干部9人;县(市、区)一级的力量配备也很强。三是健全机制,强化激励。上海市着力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培训交流机制、信息转化机制,定期向基层和盟员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将各类专题论坛、重点课题、专家观点转化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二是学到了经验。从两地的情况看,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不能单靠机关内部,要更多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全盟智慧,做到“三个专”。一是搭建盟内专委会。上海市选取民盟组织中在各行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精英,形成18个专委会,要求每个专委会委员每年至少提供一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二是组建盟外专家库。聘请政府部门负责同志、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组成参政议政咨询顾问团,每年开展1—2次活动或专题调研,搞好智力支撑。三是组成信息专业队伍。从积极撰写社情民意的盟员中,挑选和聘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文字功底好、信息采用多的同志,担任盟内特约信息员,夯实工作基础,发挥示范作用。

三是增添了动力。通过学习,我深切地体会到,做好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完善机制、整合力量、提高质量。下一步,我将紧紧围绕四川和德阳工作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扎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采编质量。推动整合德阳民盟信息资源,组建特约信息员队伍,发挥盟市委网站平台作用,组织撰写高质量信息稿件,为盟省委和德阳市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二是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做好盟市委领导基层调研、参政议政等协调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学用结合,提高工作能力,立足本职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为四川民盟事业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我的祖国 我的二重
下一篇:中秋月(外一首)
时间:2019/7/4 16:00:04      阅读:7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