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儿时的钢笔情结
作者:杨吉辉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新学期开始,儿子开始学用钢笔了。我又想起自己小学时用钢笔的经历。

先来聊聊墨水,主要分为“蓝黑”和“纯蓝”两种,记得在那方方正正的墨水瓶纸盒上写着“色泽鲜艳,不蚀笔尖,书写流利,永无沉淀”,每次给钢笔“加油”时,我都会“朗诵”一遍这首“诗”。当时语文老师推荐同学们使用蓝黑墨水,但也没反对使用纯蓝墨水,我个人感觉使用纯蓝墨水逼格更高一些,写出的字色彩更鲜艳,作业还散发出一种迷人的独特墨香。极少数使用纯蓝墨水的同学,都会引来一众粉丝的45°仰望。当时还有一种DIY自制墨水很时髦,即在小卖部花2角钱买一小包蓝色粉末材料,自己回家用自来水勾兑而成,这种墨水的质量可想而知:怎一个“差”字了得!

当时生活水平很低,钢笔的质量也不好。大家写字时,总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惊喜”,要么笔不出水了,干着急,要么写着写着钢笔突然“吐了一口水”,所以大家每人桌兜里都备着几截粉笔头,随时用来吸干意外滴落在本子上的墨滴。

而钢笔尖儿则分为“大头儿”和“小头儿”两种,对于后者,在神奇的小卖部居然能买到,店主像变戏法似的“变”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有几十甚至上百个笔尖,其表面还镀有一层漂亮的金色,但质量“随机”,任君精挑细选,能否买到好笔尖只有看运气了。真是“用笔十分钟,修笔一小时”!

记得当时每天的语文作业之一便是“一页习字”,老师的评语有“优,良,可,再努力”四类,每类又分“+和-”。依稀记得,我独自在“良”的瓶颈期徘徊了很久,为此我还专门买了一本32开的“庞中华”字帖自行钻研,夜以继日地勤加苦练,最终才步入了“优”等生行列。

时光飞逝,转眼近30年过去了,当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上一篇:儿时的煤油灯
下一篇:中国阳光
时间:2019/9/4 9:50:44      阅读:7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