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建国70年感悟
作者:王泽忠   所属支部:高校支部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共和国已经成立七十周年,回望风雨历程的七十年。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大漠,我们的国家一步步打开大门迎接世界。电视机、手表、汽车接踵而至,飞入寻常百姓家。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荒芜的渔村变成了高楼林立的大都市。老百姓从吃不饱到小康,再到全面发展的美好的生活需要。人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一天比一天热闹。那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

2016年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孙中山先生毕生奋斗,就是期盼中国成为“世界上顶富强的国家”、“世界上顶安乐的国家”,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顶幸福的人民”。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

中国路,工业革命后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如果拥有了一张由钢轨连接而成的经济网络,它所蕴含的能量能够为经济腾飞源源不竭地注入动力。铁路,至今仍被视作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兰渝铁路的建设构想,一百年前,就出现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如今兰渝铁路全线贯通,现在从兰州到重庆只需要6小时。这条铁路将成为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除此以外,海南环岛高铁,兰新高铁,哈大高铁京津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等总计12.4万公里的中国铁路营业里程,穿越繁华都市,纵横田野阡陌。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的总和,“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被清晰勾画。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高铁总里程提升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与铁路网交相映衬,每年超过1万亿元铺就的中国公路网,向更远处延伸。京新高速,鹤大高速,川藏公路北线,昌樟高速公路等等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13.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建国70年来,中国在桥梁建设上也不遗余力,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由跨海桥梁和海底隧道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一座座中国桥,正为它赋予新时代的注解:杭州湾跨海大桥、厦漳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大桥、青岛跨海大桥,中国的跨海大桥,都已经是世界级的。六广河大桥、鸭池河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清水河大桥、普立大桥一座座新颖奇特的现代桥梁,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新标志,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

中国车,正在给经济换装新引擎。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下线,这是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与日本、德国等高铁强国相比,今天,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高铁,中国产的动车,这个是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2017年9月1日,第一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运行时速高达350公。而且中国高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全球订单,向中国汇聚,中国的创新成果正被全世界分享。

作为重要的战略支点和枢纽,港口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上海振华重工生产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港机制造基地。中国港机装备全球份额已经达到82%。中国制造,也只能是中国制造在搬运着整个世界。中国上海洋山港。它将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未来,洋山港所在的上海港,年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标准箱,这将是美国所有港口吞吐量的总和。这仅仅是中国融通全球的枢纽之一,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级大港,中国已经包揽了七席。包括宁波舟山港,苏州港,广州港,天津港,秦皇岛港,青岛港。

进入21世纪,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也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网络起点较晚,但发展迅猛。网上购物、和亲人视频、分享朋友圈,已经是生活常态。在如今的中国网络覆盖率超过了96%。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有7.51亿人,比2012年增长超过了30%,全球第一。中国已经将5G商用时间锁定在2020年,全球领先。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多亿中国人民,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竖起299万个基站,拥有8.9亿用户。这片土地上,光缆线路总长已达3041万公里,全球第一,一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信息交互系统出现在了中国。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通水,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输送的水量,已经相当于从南到北搬运了770个西湖,让超过1亿人受益,减少地下水开采8亿立方米。穿越中国的能源大动脉,还有全世界距离最长的天然气输送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已经全线投产,近2万公里的天然气管网,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4亿中国百姓用上了清洁能源。 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实现了能源的优化配置,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圆梦工程铺展宏图。 它们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编织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这伟大的梦想,铿锵的中国脚步,自信、前行!高速公路里程13.1万公里世界第一2020年将达15万公里。高铁里程2.2万公里世界第一,城市轨道交通4153公里世界第一,光缆线路3041万公里世界第一,世界前10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前10悬索桥中国占6座,港口吞吐量世界前10中国7席。

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而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创新,鼓励创新。在中国,每三个手机用户,就有两个在使用移动支付。这里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发明并使用纸币的国家,这一次,中国又在引领全球支付体系迈入新时代。中国到处都能移动支付。这个随心所欲的支付新时代,完全得益于中国云计算和金融系统运算实力的迸发。中国每年要产生300亿件快递包裹,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领先全球。科技不仅快速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更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科技支撑的先进制造业。

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接近9万台,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一季度,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又同比猛增55.1%。中国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很快也将跃升世界第一。今天,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科技应用方面,中国创新令世界惊艳。中国百年飞天梦也在进一步实现,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收获了又一个大国重器。并一举打破多项国外垄断。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的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为c919提供高强度钢部件的是四川德阳13层楼高的巨型机器—世界上最大的8万吨模锻压机。巨型模锻压机,是象征重工业实力的国宝级战略装备。除了C919外。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AG600、运20、歼20、歼31、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建造的航空母舰001A。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天舟一号”、“嫦娥五号”、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等大国重器纷纷亮相打破国外垄断。“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创造了在月工作时间全球最长纪录。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提前实现全部既定科学目标,中国量子通信领跑世界。“天宫二号”,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风雨70年,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科技,站上科技制高点,中国已经有足够的底气,拥抱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30年快速发展之后。贫富差距愈发严重,2015年中国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号令,中央庄严承诺,绝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中国有12.8万个贫困村,每一个脱贫,都是一场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全国全社会的努力2020年中国要彻底消除贫困。扶贫攻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都被调动起来。财政扶贫,国家设立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仅2017年就超过860亿。中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396万公里,99.9%的乡镇都已通车。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70%。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绝无仅有。”这是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的盛赞。消除贫困、共同富裕,中国正在践行着国家制度的本质要求,这宏大誓愿,是人类历史上温暖的一页。

恩格斯曾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西方的工业化进程中,中国的快速发展中,都经历了这样的报复。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来就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国初期,经济落后,中国也曾有过环境换收入的时代,造成了大量的生态破坏,随着经济的提升,现如今,中国已经是全世界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每年能减少300多万吨一氧化碳等各类污染物排放。从2013年开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密度向污染宣战。“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接连出台。五年来这里PM2.5浓度下降了33%。特别是北京,PM2.5浓度三年来从每立方米169微克降到了72微克。不只是京津冀,2013年到2016年,长三角PM2.5浓度下降了31.3%,珠三角下降了31.9%,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从3个增加到了84个,2016年全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78.8%。沙化土地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世界贡献第一中国人工林面积10.4亿亩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5.7亿千瓦世界第一劣五类水从10.9%下降到8.6%  万元GDP能耗从2012年0.83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0.68吨标准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蓝天更多,是中国正在全力推进的大工程。

今天,生活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中国人都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希望。如今的中国已足够自信。然而,我们祖国强大的背后,还有一段屈辱的历史。在这段历史中,中华人民彻底的觉醒,开始了反抗,其中有许许多多革命英雄。艰苦奋战的杨靖宇,不怕牺牲的狼牙山五壮士,忠于革命的赵一曼,人民公仆焦裕禄,时代楷模黄大年……是他们,为了中国的和平与繁荣,献出了生命,我们应牢记为共和国的成立和建设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英雄。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这一伟大梦想,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时代,骄傲、自豪!

祝愿伟大的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快乐!

 

 

上一篇:赞歌唱给亲爱的祖国
下一篇:诗二首
时间:2019/9/19 14:52:23      阅读:73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