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烈日下的戏水少年
作者:蒋福建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2022年初,我回川东老家过农历新年,开车经过红星大桥之后,就进入了一条很狭窄的乡村小路。每当与对面来车相遇,我感觉都快被挤进路边沟里的时候,彼此才能勉强通过。加之我的车技尴尬,走这条路,真让我胆战心惊!

其实回家还有另外一条宽敞一点的路可以走,柏油的路面,双向车道,只是路程稍远,需要翻过桃尔山,曲曲折折,回旋盘绕,经过曾经枪决人犯的杀人坳,绕道一大圈,才能到达离家不远的公路边。高中在县城读书的时候,这条盘山路,来来回回数年,已是很熟悉了。之所以走红星大桥,除了路程稍微近便一点以外,其实每次经过这里,看到红星水库,就会想起曾经年少时,在这里留下的一段美好回忆。

红星本是一个小公社。

和我的家所在的石城公社一样。

公社这个称谓,是那个特殊年代遗留下来的叫法,虽然现在早已经过多次不同的改革换名,甚至行政区划都变来变去,但大家依然这样叫着。习惯了这种叫法,现在反而让人倍感亲切,特有情怀。

石城公社也罢,红星公社也罢,还是安东公社也罢,大大小小的公社,就这样依然驻守在人们的视线里,生活里。有的公社依然还保留着当年的粮站,供销社,供电所,信用社等建筑。但现在大多已荒废了,门前杂草丛生,无人打理。那爬满青苔的砖墙,以及墙上依稀可见的大字标语,和那早已锈蚀的铁窗,绿漆驳落的木门,似乎还散发着过去岁月的气息。

红星水库就在红星公社边。

这是一个规模不算太大的水库。

从地图上看,她就像是一朵放大版的不规整的雪花冰晶,各条大小不一弯弯曲曲的水道,逐渐延伸到红星公社的四面八方,辐射到方圆十几公里外。每逢赶场的时候,人们背着背篓挑着菜,三五成群,踏上摆渡的铁皮蓬蓬船,晃晃悠悠,朝着热闹的集市赶去。

在那一个中考结束之后的炎热夏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一共三人,到红星水库去游泳。当看到眼前宽阔的湖面,清澈的湖水,早已激动不已!这与平时在家附近的小河里游泳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这让我想到一句名言: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激动啊!

在热浪滚滚的烈日下,我们恨不得直接跳进水里,钻入清凉的湖水中,一口气游到对面!那才叫一个爽!不记得当时是怎么从水库边上一户农家那里,借来了一条蓬蓬船,我们三人,兴奋地跳上船,解开缆绳,准备先把船弄出停船的这处小河湾。

从未划过船,以为很简单,当真上手划船的时候,才知道,这并不是想像的那么回事儿。冲上船头的铁甲板,穿过船舱,逮住船尾的两个大桨,学着电视里划船的样子,一阵猛划,才发现,搞了半天,出了一头的汗,船也没有向前划出去多远,只是在河湾里使劲儿地打着转,真急死个人……

其实,船尾左右的两只大桨,挺长挺笨重的,加上这条铁皮船,对于我们三人来说,体型也够大的,还真不好掌控。所以一开始,没有掌握方法,也没有任何经验,就一阵蛮干瞎搞,引来岸边农人一阵大笑。

慢慢地,我们平衡了左右两只大桨的力度,大船才逐渐向水库外划去。大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不过,就在出这个小河湾的时候,前面一道渔网高高地拦在水面上,大船必须要压过渔网线,才能划得出去。

我想借助大船向前划的惯性,冲出这道渔网线,就加快节奏使劲儿地划,冲上前去。但是,在船身过到一半的时候,还是被渔网线给挡住了,划不动了。没有办法,我们只有跳到水里去,压低网线,去推船。我负责在船上划桨,两个小伙伴就跳到水里,一人压住渔网线,一人游到后面去推硕大的船屁股。推了半天,船身依然纹丝不动。我在船上看得着急,干脆也跳下水去,三人一起去推船。

在船尾下的水面上,才发现船身的巨大,我们三人力量的渺小。用力地推动船身,脚弹起高高的一大片水花,船身也没挪动几分。脚着不了地,根本就使不上劲。没辙!然后我就游到渔网边,用脚踩住渔网线,一边使劲儿地往下蹬网线,一边用力地推开船身,慢慢地,船终于开始挪动了几分。反复如此,船才渐渐脱离渔网线的束缚,划出了这道小河湾。我们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翻上船去,一阵吆喝狂啸,兴奋不已!所谓“鱼入大海龙出云天”,莫过于此!

划着大船,一路远航!

我是船长,两个大副,乘风破浪,睥睨天下!

湖面上碧水荡漾,波光粼粼,微风轻拂,感觉实在是舒爽惬意。把船划出去了很远,回头已是看不见了刚才的小河湾。我们轮流划船,又向前走了一段,感觉有些累了,就把船慢慢停靠在河道边上,跳上岸去。边上是一片沙土地,上面种满了绿油油的花生!哈哈!运气不错!正好肚子有点饿了。

欢快地拔出一窝花生藤,抖掉沙土,藤下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新花生,有的还是白色的,没长成形,吃不得,而有些已经外壳成型了,胀仔儿了,就可以吃了。祸害了好几窝新花生,心里默默念着不好意思,手上却又拔得欢。把摘下来的花生放到一边,那些还没有长好的未成年花生,连藤带仔儿一起再埋进土里,希望远远看去,像是没有被拔出来过,还能继续生长。

在湖边将摘下来的花生洗净外壳,大家就坐在边上吃了起来。那鲜嫩的花生,嚼在嘴里,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把壳扔进水里,让它随风飘走,希望不被主人家看到。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就在这处的水边,继续戏水,玩乐,扎猛子,乐此不疲,不知归途!

欢乐的时光总在不经意间悄悄的流逝。

再回首时,脑海中历历在目的印象,已成遥远的少年往事。

红星水库没有太多改变,只是在水库两岸,已经架起了一座通往县城的大桥,方便周边百姓出行。两岸的百姓也不再乘坐晃晃悠悠的蓬蓬船,来回摆渡。曾经的红星水库小码头,也建了一座保护界碑,美名为“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听起来确实洋气得很!

水面依然静谧清澈,微波荡漾,远处湖岸边的小山郁郁葱葱,分不清是竹林还是树林,或是两者兼有。岸上零星有几户人家,青瓦白墙吊脚楼。与周边环境极为融洽。真想住在这里,恬淡,舒适,惬意!一只马扎小凳,一杆斑竹钓竿,一顶编织草帽,就是一天。  

或许,这就是未来期待的生活吧!



上一篇:黄继光精神的当代价值
下一篇:统战策反工作的日日夜夜(下)
时间:2022/5/5 9:05:15      阅读:244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