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儿时的开学季
作者:杨吉辉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又到一年开学季。晚上,我和儿子一起为新课本包书皮。我翻开新发的语文课本,心血来潮,轻轻凑近书页,闭上双眼,提鼻子闻了闻,完全没有闻到那种深深印入DNA的儿时书香的气味,只有一股怪怪的油墨气味,顿时有些怅然若失。

思绪忽然又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我还没上小学(就读于“育红班”)。新学期伊始,读二年级的二姐一放学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翻她的书包,找到新发的(语文)课本,饶有兴致地翻看起来,里面那一幅幅精美而又传神的插图深深吸引了我,有时也会缠着在读四年级的大姐为我解惑。那新课本散发出阵阵书香,真的是沁人心脾。我们不用刻意凑近,依然能清晰地闻到。

记得,晚上,在微弱的煤油灯光下,爸爸用一些旧报纸为这些新课本包书皮,妈妈还会用少量面粉加水,并调制成面糊,再倒入铁锅内,微火加热,熬制成浆糊,用来粘书皮。然后爸爸将一张大大的白纸对折N次后,用镰刀(没有美工刀)裁开,并一一识别正反面放好,再摞在一起,姐姐在桌面上撴一撴纸张的每一边,纸张对齐后需要交到妈妈手上,她会用针线把DIY“作业本”装订(真正的“线装版”)好。这时,我便主动请缨,把笸箩找来,从中翻出针线,一手拿针,一手拿线,认起针来。认针,我是认真的。

一家人在昏黄、摇曳的灯光下忙碌,人影攒动,忙在其中,乐在其中,孩子们开学的仪式感拉满。

上一篇:诗二首
下一篇:星 火
时间:2022/9/20 16:09:14      阅读:90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