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防疫政策变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即“新十条”)提出了一系列优化疫情防控的举措,对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优化。随后各地迅速响应,进行相关防疫政策的调整,调整主要集中在取消公共交通出行、公共场所出入、医院普通门诊等方面的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限制。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变异,奥秘克戎变异毒株的致病力减弱,传播性依旧很强,伴随着“新十条”的出台我国交通运输回暖、客货运量增加、民众出行意愿增强,导致社会流动人员的感染风险大大增加,新冠阳性病例迅速增长,医疗机构门诊量陡增,各地基层居民逐渐出现焦虑心理,抢购药品现象屡见不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压力巨大。

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体系的改革与完善,促进解决“新十条”出台后暴露的问题,补齐存在短板,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保持工作透明。大规模撤销核酸检测点和核酸证明查验限制、感染人数增加是导致基层出现焦虑和囤药潮的主要原因,政府和社区中心应实事求是地宣传本地疫情的发展状态和医疗保障能力,保证防疫数据、防疫工作、医药储备情况的透明性,从源头上让大众安心。同时还应该加强引导工作,引导大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身体异常自主报备意识、正确处置自检异常能力,从行动意识层面推动群众的基层工作配合度,以此更好地迎接感染第一波高峰。

二是细化指导政策,动态调整举措。各地区应充分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印发以医联体为载体做好新冠肺炎分级诊疗工作方案的通知》,尽快完成医疗体系应对突发状况能力评估、本地老年人青少年分布情况调研、基层患者健康档案风险分级工作,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细化指导性政策的制定、发布和落实,动态调整相关防疫举措,如加强社区发热哨点作用、分区域加强医疗保障服务网络、按需求适当调整核酸检测点等,统筹规划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

三是关注社区工作,保障最后防线。社区中心是“新十条”实施到位的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直接影响到政策落实到基层上的效果,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着重做好“接疫苗、做流调、设阳性门诊”这三项工作,伴随通信行程卡的下线,社区中心疫情防控压力势必会增大,老年人疫苗覆盖率的提升、抗原阳性和发热症状门诊分流工作也应着力推进落实,政府应该重点关注社区人力、物力等方面的状况和现存的障碍,努力满足社区工作的需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上一篇:深挖地区优势 推进校地合作 助力打造中西部无人机警务体系新典范
下一篇:关于三四线城市政府出面举办家政集市的建议
时间:2022/12/15 13:10:06      阅读:31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