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市委文件
民盟德阳市委会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打算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民盟德阳市委会围绕市委“4556”发展总思路,对标市委统战部《2023年度市级各民主党派竞争激励实施办法》,坚持“职责任务不减分、竞争任务多加分”的目标导向,围绕“同心奔三,五大行动”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基本职责任务走深走实

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基本职责,确保职责任务不减分。

(一)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共识。

一是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平台,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盟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等主题开展学习扩大会4次。请专家进行重要会议精神专题讲座培训,组织开展“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学习宣讲,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中心组、同心德阳统战讲堂等学习活动。

二是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强化初心使命。组织开展制作短视频、撰写心得文章、主题演讲、读书会、座谈会等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重温民盟历史,牢记合作初心。

三是以“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化政治共识。盟市委会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活动安排。隆重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盟省委会刘旭光主委、四川民盟书画院、民盟省委新联会、德阳市委和广汉市委统战部、广汉市南丰镇等领导和成员出席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盟市委会领导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盟市委会、各基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30余场次,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四是持续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继续发挥网站宣传平台优势,主动对接上级盟组织和统战系统,扩大宣传实效。市委会网站登载宣传信息120余篇,民盟中央采纳10篇,民盟省委会采纳52篇,四川政协、同心四川等其他省级刊物采纳12篇,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市级平台采纳20篇。积极跟进新媒体宣传,协助民盟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俞敏洪两次到德阳开展直播,助力德阳发展出彩。

(二)把脉组织工作,优化自身建设。

一是积极破解组织发展难点。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多措并举发展新盟员18人,高质量完成全年组织发展任务,其中:重点界别1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7人,党外代表人士3人。罗江区发展新盟员4名,实现罗江区、经开区组织发展零的突破。积极推进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成立支部。

二是做好后备干部、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加强与统战部门的沟通协商,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圆满完成旌阳区支部届中调整,推荐提拔副县级、副科级盟员各1人。重新梳理代表人士名单,2名盟员纳入市英才计划,1名盟员当选中华总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加大培训力度,邀请盟省委会干部对骨干盟员进行参政议政培训,联合成都、眉山、资阳共同举办新盟员培训班,切实提高盟员思想认识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是学习交流丰富有效。盟市委会加强与市(州)盟组织的学习交流,组织到眉山、乐山学习盟务工作,到内江、自贡交流主题教育,到绵阳学习黄丝带帮教,与雅安、资阳、内江、成都民盟联合开展天府粮仓建设课题调研,左右取经他为我用。加强与民盟上级组织、各级统战部门沟通协调,上下沟通形成共识。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帮助,强化支部间交流学习、联谊互动,支部联合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互动,内外贯通协作联动。

(三)强化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做强履职支撑。

一是参政议政建良言、献实策。主动融入上级盟组织参政议政大局。承办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参与民盟中央《加快培育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集群》调研课题,提交民盟中央乡村振兴论坛论文2篇、经济论坛论文1篇;完成盟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4个。积极为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为全市政党协商大会、市政协全会和联组会议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并作大会发言;为市委重要决定、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提交多项意见建议被采纳,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较好参考。全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0余篇,其中:省政协采纳3篇,盟省委会采纳16篇,市政协采用16篇;获重要批示2篇。

二是社会服务守正创新。深入推进“黄丝带帮教”工作。市委会与德阳监狱签订监狱帮扶战略合作协议,多次到德阳监狱开展临释人员就业推介会、送法律进高墙、廉政警示教育、心理疏导、以文化人等多种形式帮教工作。探索民主党派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邀请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社会服务部部长高育红等一行赴德阳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并为“党外人士(民盟)蒋开锋种业工作室”揭牌;蒋开锋主委亲自带领农业专家,开展“科技万里行”活动,到市内外指导水稻种植,开展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继续做好“烛光行动”。牵线民盟省委新联会为中江悦来中学捐赠25万余元书籍,向中江继光小学30名优秀贫困学生捐赠助学金64.8万元,组织盟内优秀教师送课下乡。关爱弱势群体,多次到学校、敬老院开展慰问捐赠活动。各基层组织积极发挥优势,社会服务活动亮点纷呈:高校支部、旌阳区支部联合开展“校园招聘会”,旌阳区支部向青海地震灾区捐款2000余元。(应去掉句号);市区支部深入推进“黄丝带帮教”;中江总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和送教送医活动成果;广汉支部盟员成为“广汉市同心服务团”主力成员;绵竹总支不断推进绵竹历史文化宣传和全民阅读成效。

(四)健全制度,强化作风建设。

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于2月、3月分别开展了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梳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积极探索开展盟内监督,将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内部监督重要手段,不断规范盟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

二、激励竞争任务成效显著

高位推进市委统战部给民主党派下达的“四个一”竞争激励目标,争取竞争任务多加分。

“共建一个研究院”积极推进。

盟市委会抓住民盟中央丁仲礼主席在德阳出席清洁能源装备大会,谢经荣副主席、徐辉副主席莅德机会,向民盟中央汇报德阳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请求民盟中央予以支持。

盟市委会领导带队拜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院、中国航天一院、航天六院、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农机研究院、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学院(建议改为等单位),促成四川省农科院德阳分院正式挂牌,与两所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二)“联系引进一个项目”成绩优异。

成功引进四川川中种业、绵阳四川鑫源种业、东豪超市落户德阳,总投资近500万元。

(三)“承办一次重大会议或活动”成效显著。

承办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民盟中央办公厅、综合处、民盟四川省委会和市州民盟组织、专委会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协办民盟中央首届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民盟中央徐辉副主席主持会议,全国各省级民盟组织领导、理论研究专家盟员等百余人参会。承办四川民盟书画院春季采风活动和总结座谈会,刘旭光主委率领40余名四川民盟书画院领导和艺术家参加。

(四)“提出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成果丰硕。

在德阳市政协九届二次大会上的发言《打造酿酒专用粮基地 做强做大德阳白酒产业》,被《中共德阳市委关于以工业强市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采纳并列入工作计划;民盟德阳市委会《对<中共德阳市委关于以工业强市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意见征求稿)的建议》5条建议被采纳。德阳与成都、雅安等盟组织联合提交的调研成果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盟员刘茂柯《关于规范城市公益用水的建议》获市委书记李文清批示;盟员钟勉的建议《深挖地区优势 推进校地合作 助力打造中西部无人机警务体系新典范》获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张光华批示,市公安局多次到民主党派机关、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交流反馈意见。广汉支部《戮力同心聚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关于加快推进广汉市火锅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获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批示,《关于建设民盟同心基地的报告》获盟省委会主委刘旭光批示。

三、特色突出亮点纷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创佳绩

一是积极发挥党派“直通车”优势。继续协助中共德阳市委邀请到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2023年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为大会致辞并宣布开幕;调研盟员企业“华谊兄弟星剧场”,并授予其“民盟中央城市文化基地”。

二是邀请大V盟员加持德阳宣传。邀请到民盟中央常委、全国直播网红盟员俞敏洪为三星堆直播,推动三星堆火爆出圈;为启明东方星聚城直播,助推德阳发展出彩。

三是民盟工作首次写入县(市、区)和部门工作报告。民盟市委会相关工作成果写入广汉市、罗江区、市经信局2023年工作报告中,并在全市2023年工作汇报会上作交流发言,民盟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成果获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认可。

(二)高质量建设党派特色基地

盟市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和“有形、有质、有声、有色”标准,在广汉高质量建设“德阳民盟同心基地”,该基地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提供场景式、沉浸式、体验式教育平台,为民盟艺术家提供交流展示平台。盟省委会刘旭光主委亲自为基地揭牌予以肯定性批示,并被市委统战部命名为“同心德阳统战基地”。在罗江高水平打造“党外人士蒋开锋种业工作室”,该基地为德阳制种生产、新品种培育和实验与示范展示、种子生产加工等品种技术研发提供有力技术指导,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朱莉为工作室揭牌。并被市委统战部命名为“德阳市党外人士工作室”。特色基地的建设,成为民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口,有效凝聚了民盟力量,发挥了挥民盟优势。

(三)党派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为团结引领全市艺术界和艺术爱好者盟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德阳广大文化艺术盟员的呼吁和民盟省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德阳民盟艺术院、四川民盟书画院德阳分院。艺术院、书画院成立后,积极开展艺术写生、作品展览、交流探讨、服务社会等活动,提高了盟员的文化艺术水平和民盟的凝聚力、吸引力。

各支部努力争取、积极建设盟员活动平台。什邡支部、高校支部、绵竹总支、广汉支部、旌阳支部、中江总支建立了盟员活动室(盟员之家)。

2023年,一大批盟员和基层盟组织获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会、民盟市委会及工作所在部门系统表彰,树立了民盟好形象。胡昌勇荣获民盟中央“黄丝带帮教”先进个人称号;蒋开锋、刘茂柯荣获四川省政协表彰。盟市委会荣获民盟省委会2023年度四川民盟盟务工作特色贡献集体和特殊贡献集体称号,广汉支部荣获民盟省委会“2023年度四川民盟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广汉支部、东汽支部、市区支部荣获民盟市委会“2023年度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广汉支部、市区支部、中江总支荣获民盟市委会“202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高校支部、旌阳支部、什邡支部荣获民盟市委会“2023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盟员们双岗建功,盟员负责的项目一个获国际金奖,两个获国家金奖,40余名盟员获盟内外各级组织表彰奖励。

2023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亮点纷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竞争激励目标未能全部完成。市委统战部制定的“四个一”竞争激励目标中,“共建一个研究院”因多方政策限制,加之大学、科研机构到外地共建研究院涉及单位长期发展规划,大学、科研机构需要反复研究、认证,短期难以决定,致任务未完成。

二是民盟经费制约瓶颈突出。目前德阳市七个民主党派中民盟成员最多,但在经费安排上是平均主义,且民盟工作开展多、活动丰富,因此每年前三季度基本用完全年经费,年底只有等其它党派剩余经费使用。民盟经费掣肘问题随着对党派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而更加凸显。

三是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民盟德阳市10个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很不平衡,优秀的广汉支部、市区支部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有部分支部则各项工作都落在后面,差异很大。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积极主动破解工作瓶颈难题,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德阳奋进“重返前三”总目标的攻坚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以市委统战部激励竞争办法为抓手,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围绕中心、担责奋斗。

(一)继续筑牢“五大建设”基础支撑

继续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筑牢基础支撑。

一是思想建设继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参加上级盟组织、省市统战部组织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共识。加强新媒体运用,多方式提升宣传实效。

二是组织建设继续发展高质量盟员,积极培养民盟后备干部,为2025年基层组织换届作好人才储备;争取成立民盟德阳市罗江区支部、民盟德阳经开区支部、民盟民航飞院支部;不断丰富组织活动方式、内容,提高活动实效。

三是履职能力建设继续走向深入,丰富参政议政平台、方式,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提升党派对中心工作的贡献率。

四是作风建设上继续开展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民主生活会,积极发挥内监委作用,加强对市委会的监督和基层组织在盟费缴、经费使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监督指导,开展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

五是制度建设上继续查漏补缺、与时俱进,及时完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在职能履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二)不断推动“竞争激励”落地见效

对标市统战部竞争激励目标,想办法、添措施、破难题,集全市盟员之力,努力完成各项竞争激励任务,为德阳“重返前三”作出更多民盟贡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德阳市民主党派机关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时间:2024/2/22 10:42:13      阅读:20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