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陶韵匠心
作者:曹艺、肖敏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王万富,民盟盟员,德阳民盟艺术院、四川民盟书画院德阳分院副院长,广汉市非物质文化汉洲陶艺传承人。

王万富的陶艺工作室在广汉市南丰镇元盛村。进入工作室所见之处,全是他自己制作的各色陶俑。制陶,王万富这辈子只做了这一件事。“如果喊我耍一天,心里就发慌,把陶器摸在手里,心里才舒服。

现在,王万富所传承和代表的“汉州陶艺”。作为广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川台国际频道所制作的节目在全球39个国家播出,把广汉的文化名片带向了世界。

泥土之中有灵性

《说文解字》说:土,地之土生万物者也。王万富的故事,就要从一抔泥土讲起。

鸭子河畔有种黄泥,绵软细腻,温润稠黏,能历上千年而不腐。这片泥土是三星堆文明的基础,也是王万富艺术生涯的启迪。王万富说,从记事起,他对泥巴就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只要手里有一坨泥巴,王万富就能忘却周围的一切,他把泥巴捏成小猫小狗,捏成飞机和坦克,有时也捏一些过家家用的杯子和碗。每次捏出作品后,小伙伴们的啧啧赞叹成了他不断进步的动力。无数次不眠不休的与泥土对话之后,玩泥巴的瘾头愈发不可收拾。其实,泥土这一媒介,天然便带有一种东方哲学的意蕴,是最高级的美学。当时的王万富并不了解这些,他只是单纯地爱上了泥土。

佛像之中有乾坤

爱上泥土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初中辍学后,王万富来到民盟组织开办的新民艺术学校,开始学习美术。在3个月的时间里,王万富接受了素描和国画训练,这都为他日后的制陶手艺打下了基础。“从美术班结业后,我就对传统的雕塑产生了兴趣。”王万富说。但在那个年月,传统雕塑的标本很有限,他能找到的,就只有各大寺庙和道观里的佛像和神像。前后几年的时间里,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年,经常赶班车往新都宝光寺,成都昭觉寺和文殊院跑,对着佛像一坐就是半天。他不光看佛像,还要用手中的纸笔临摹下来。这个少年就是王万富。带着临摹好的佛像回到家中,他又参照临摹图,动手塑缩小版的佛像。

那两年,王万富就像着了魔,“不画画就做雕塑,不做雕塑就画画”。几年后,当他把做出来的佛像摆出来,震惊了街坊四邻。从那时起,陆续有人请王万富去寺庙里塑佛像。“当年,泥塑匠人大都是老师傅,年轻人很少。”年轻的王万富凭借高超的泥塑技艺,很快就打出了名气。广汉,乃至成都周边不少寺庙和道观里,至今都供奉着他的泥塑作品。

 

陶俑之中有生活

这一时期的王万富,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泥塑匠人。如果他满足于此,沿着老路走下去,可能会有更多作品出现在寺庙中。而他也会从一个年轻匠人,变成一个技艺更娴熟的老匠人。30岁时,王万富偶然接触到了文物修复,当时有个收藏家拿了一个汉代陶俑残件找到他,希望帮忙修复。那是件2000多年前的精美泥塑,其中蕴含的那种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让他从心灵深处感到愉悦。他太喜欢那些真实的场景和人物,王万富觉得说古人们的生活凝固在陶土中,封印在泥塑里,被烧制进雕像中,他们在点赞、在歌唱、在宴饮甚至在接吻,是那么的自然而然,是那么的纯真无掩,是那么的敞亮豪气。”你能够从那些造像中看到原汁原味的祖先生活,你甚至可以感受到祖先的幸福、快乐和骄傲”。

此后,复原中国古代陶俑雕塑成为王万富毕其生于一役的追求,特别在汉代陶俑这一块,他把自己对四川市井文化的理解发挥到了极致,从一刀一刀的雕刻研磨到烧制定型,看着古人以一种鲜活而立体的形象在自己的手中复活,达到一种和先人时空对话的喜悦。“以前做了那么多宗教题材的作品,也看了很多博物馆,我觉得应该给文物注入新的活力,让文物活起来。”这是王万富对艺术的理解,这种理念也促使他从泥塑匠人,转变成泥塑艺术家。2013年,他自成一派的制陶技艺,被广汉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艺术之中有传承

“跪下来学古人,站起来做自己。”这两句话是王万富制陶的准则。跪下去学古人,这是王万富的真正师承,陶器虽然不会说话,但在王万富看来,却都有思想,因为制陶人在制作过程中就带有自己的情感。想要学好制陶,就必须要在陶器上揣摩古人的思想。“古人制陶的程序不能简化,只有继承好古法制陶后才能更好的创新。”王万富说,师法古人,第一个方法就是意通古人,说白了就是“跪着学!站起来做自己,这是王万富的个性之路,他大胆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丰陶艺”作品。其作品风格古朴、工艺精湛、惟妙惟肖、美感十足。多件代表作被国内上百所博物馆收藏,上千件作品出口到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近年,王万富开始通过手中的泥巴将三星堆文物一件件复制出来,他说这都源于自己对三星堆文化的喜爱。选泥、制初稿、塑模、烧制、上色……一只只“青铜神鸟”在他手里“活”了起来,变成了“陶艺神鸟。这样的制作比普通陶俑要更复杂,工序多达10多道,制作一件成品繁琐且耗时,少则1天,多则2个月。王万富不以为苦,反而甘之若饴。身处三星堆遗址故里,他希望通过手中的黄泥,让更多的三星堆陶俑走进寻常百姓家。

除了制陶,陶艺传承也是也是王万富近期的工作重点:“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传统文化和技艺断代。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有这个责任和义务,把这门手艺传授给别人。”从2018年开始,王万富开始在暑假和寒假开办公益教学,在广汉市文化馆义务教授小学生“玩泥巴”。王万富说,四川汉陶是一个富矿,一个宝藏,如果不继承下来,用可悲来形容都是不够的,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和我一起来研习,来继承古人的恩赐。

 

 


 

 

上一篇:用艺术点亮童心 用行动践行使命
下一篇:盟员企业入选德阳市第十三批院士专家工作站
时间:2024/3/21 15:17:38      阅读:6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