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新型小城镇建设试点的建议
作者:严顺嘤   

    根据“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四川省2013年12月21日至22日,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六大任务。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大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和就业压力,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的亲情关心和教育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空巢老人的照顾和赡养问题。根据这一系列的实际问题,我们着重调研了中江的继光镇,该镇幅员面积54.7平方公里,总人口25381人,外出打工人员就有6000多人。留下的老弱病残和儿童,无法耕种,导致土地荒芜。
    我建议将继光镇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点,让外出打工人员回留,在家门口挣钱,让70%新生代流动人口落户本地城镇谋求发展。缓解依靠行政手段来控制流动人口涌入大城市的矛盾。也让户籍制度的改革落到实处,解决因户籍制度的限制所造成的不同等待遇。如靠行政手段来控制流动人口的进入,相反掩盖了城市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也忽视了城市管理和建设改革的创新。
    继光镇有大型的继光水库,继光故居石马古镇,整个地域植被覆盖面积广,天然林郁郁葱葱,可算得是山青水秀。那里PM2.5极少,适合依托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成美丽乡村城镇,增强对流动人口市民化的宜居程度,由此可辐射带动其它地区的协调发展,可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殖业,推广龙头企业+全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新型机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农民工自愿落户,纳入社保体系,建设公租房,廉租房,让落户农民工有房住,以城带乡,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以点带面,和协发展小城镇建设,迎合省第一批百城建设试点行动。增强就地城镇就业吸纳能力,培育发展具有特色的新型小城镇的产业体系,增强中小城镇承载能力。
上一篇:关于推进我市公共交通无障碍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取消一次餐具收费的建议
时间:2014/1/8 16:06:01      阅读:22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