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作者:谢琼英   

    学前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影响孩子一生。发展学前教育是促进人终身发展的奠基工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各级政府的主要职责和重要工作。
    但是目前学前教育中一些问题仍然普遍存在:
    一是财政投入仍显薄弱,优质学前资源不足,“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问题仍然存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及进城务工人员急剧增多,学龄前幼儿数量迅速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入园名额成为了稀缺资源,“入园难、入好园更难”问题仍然突出。
    二是城乡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教学设施、师资水平、教学内容等方面差距突出,专业幼儿教师缺乏,人员配备不足。
    三是学前教育教师缺编少编、待遇缺乏保障、队伍不稳定。
    为此建议:
    1、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办园条件。
    2、对城区公办幼儿园实施增和扩,解决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3、建议将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城区小学附设幼儿园逐渐建成独立建制幼儿园,将公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事业发展经费、公办幼儿园在职教职工津补贴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安排,按照相关文件及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逐步增加幼儿教师编制,缓解当前公办幼儿园办园的压力。
    4、借力助力,多方参与。在当前公共财政支出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全部通过政府直接办园缓解入园难压力是不现实的。因此必须结合实际,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法,拓宽投入渠道,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学前教育的氛围。制定多种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园或捐资助园。通过保证合理用地、减免税费、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管理规范的普惠性幼儿园。
上一篇: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增加城市公共停车场所解决城市环境治理和交通拥堵的建议
时间:2014/1/26 9:55:40      阅读:174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