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作者:谢琼英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于社会大环境因素(如不健康的网络、游戏、影视等)的影响、巨大的留守学生群体、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们中很多人“以自我为中心、性格孤僻、情感脆弱、缺乏自信,甚至产生仇视心理”等突出,因各种心理问题引发的极端行为轻则厌学、逃课、离家出走,重则服毒、自杀、杀人等有可能发生。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至少有3000万人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约1/5有抑郁倾向,自闭自私,沟通交流障碍,心理承受能力差等问题。因此,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生健康成长和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政府和学校努力办成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据调查,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
    1、学校、教师认识不够。
    不少学校和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理解不够,对其产生的影响认识不足。表现为:一是表现为多数学校没有专职心理教师,而是由未经过系统专业培训或非心理专业的班主任兼职,致使心理健康教育难于落实;二是部分学校有专业心理教师,心理专业教师的主要工作却不是心理健康教育而是其他工作;三是很多学校要么没有建立心理咨询室,要么是多挂了一个心理咨询室牌子的多功能室,要么咨询室的设施设备简陋,影响了心理咨询工作的正常开展。
    2、心理教师队伍薄弱,专业人才较为缺乏。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性较强,对教师的要求也较高。目前,我市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职人员极少,兼职人员较多。他们大多还承担着语文、数学、外语、班主任等教育教学工作,能挤出落实心理健康辅导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普遍存在着专业素质不高、存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手段单一等情况,影响了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3、专项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没有得到保障或投入不足。
    学校开展心理咨询需要的机构是一个服务性机构而非经营性的赢利机构,因此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来支持它的正常运转。其经费投入主要用于办公用品、图书资料、人员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开支,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了解到,大多数中小学校心理咨询机构没有专项经费支持,让这项工作开展举步维艰。
    4、心理健康教育缺乏制度规范及长远规划。
大部分中、小学的心理健康课未进入课程安排,或没有相对统一的心理辅导教材。心理教师在编制、岗位、职称没有得到落实。现有专业职称评定系列中没有心理教师的职称系列,迫使中小学心理教师只能在心理学专业以外的学科中晋升职称,极大地挫伤了心理教师的积极性,影响了心理教师队伍的稳定。
    特此建议:
    1、加强统一领导,让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涉及到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便于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加强协调,建议成立市、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协调小组,层层落实,让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2、建立稳定的心理专业教师队伍,落实学校心理专业教师的编制、岗位及职称评聘工作。建议市、县分管教育的行政部门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纲要(2012年修订)》要求,督促各学校落实配备1-2名符合条件(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学历)的专职心理教师,落实心理专业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工作和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建立一支稳定的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
    3、协助并督促学校尽早建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室)。建议政府给予或政策(要求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制度)或资金(要么争取项目资金;要么财政划拨一部分,学校调剂一部分)的支持,协助和督促学校尽早建好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室)。有利于学校持续有效开展好心理健康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预防和解决未成年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困扰及心理问题。
上一篇:关于在德阳市内整体规划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园的建议
下一篇:加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4/2/17 15:37:54      阅读:15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