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德阳市内整体规划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园的建议
作者:袁秀丽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从宏观上来讲,受国际融危机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国家土地政策的逐年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在德阳市内出现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中小项目落地了较为困难的现象。别一方面,作为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招商引资在招大引强方面,随着经济的下行,企业家投资的热情度下降以及德阳市的市情来讲,招大引强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加大对现有中小企业的盘活和支持力度,对发展壮大德阳经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一、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一是近年来,虽然德阳市内国家、省、县级经济开发区都在各县市区内不同地方建立,但由于经济开发区入驻门槛较高,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入驻经济开发区较难,同时部分企业从自身运行成本考虑,不愿入驻。
    二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由于现行政策制约,中小企业拆迁安置较难。他们在市场经济中处于较为活跃的形态,但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应当予以政策扶持。
    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用地难问题较为突出,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经济效益下降。
    四是德阳市各县市区虽然也认识到了扶持和壮大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同时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但要进一步培植和壮大中小企业还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二、对策和建议
    一是根据产业布局和产业承载的要求在全德阳市内布点建立中小企业创业园。
    二是中小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处于较为活跃的形态,但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应当根据德阳的情况出台一系列的如在土地、金融、行政审批方面的扶持政策。
    三是对入驻中小企业创业园的中小企业制订和细化入驻的原则和要求,并同时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平台。
    四是在园区的管理上可探索新的运营和管理模式,建议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建立培训体制和机制,并进行市场化运营和管理,以进一步提高企业业主和积极性和热情,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德阳经济大发展。
上一篇:关于整治光华巷停车位的建议
下一篇: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4/2/17 15:39:28      阅读:164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