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调研
作者:唐晓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私营和民营企业发展快速。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在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社会投资、拓宽就业渠道、增加财政收入、推进国企改革、抖动消费需求、提高人民收入等方面作用独特,优势明显。但是,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

一、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资金短缺,融资难度仍很大。

民营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两种: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

二、管理水平仍很低下。

民营企业大多采用个体业主制、合伙制或股份合作制,投资者通常对经营负无限责任,投资风险大,投资主体少,企业很难上规模。

三、人才制度不灵活。

虽然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非常重视人力资源,但现实条件下大多数民营企业却面临着严重的人才危机和信任危机,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家落后的“资本雇佣劳动力”观念,很多民营企业家认为员工和企业的关系只是劳动力的雇佣关系。

四、生产水平仍偏低。

个体私营企业中,绝大部分属于家庭作坊式,真正上水平、上规模、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户数量很少。

五、民营企业家整体素质偏低,企业信誉度不高,缺少现代企业管理人才。

不和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法律意识淡薄,经营极不规范,导致信誉度不够,而且缺乏做大做强企业的胆略和勇气。

为了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建议:

一、民营企业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二、民营企业要加快建立现代产权制度。

三、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四、提升产品技术含量,自主创新。

县域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民营企业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近些年来,各地在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中出台了不少措施,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仍有许多影响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

一、个别部门乱收费,企业减负步履维艰。

二、财政资金扶持不到位,融资渠道不畅通。

三、违法行政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四、低国民待遇的状况亟需改善。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关键在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法制环境,为些建议

一、各级政府要真正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责任政府、有限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的新观念,特别是重视树立诚信政府的形象,在招商引资中承诺要主而有信,及时清偿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负债。

二、建立全新的考核制度,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考核要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加强公务员队伍和司法队伍建设,坚决惩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行剩统一征收,内部分解的,从源头上杜绝有收费权的单位向企业乱收费的现象。不得强行要求企业(企业家)加入相应行业协会,更不得强迫企业家交纳会费,对按规定收取的会费,每年也应对会费的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向交纳者进行通报。不得随意到企业拉赞助、搞摊派。

四、进一步增大担保公司的资本金,增强政府对中小企业融资的调控手段和支持力度,突破民企“贷款难”的瓶颈。

五、司法部门要努力为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撑起法律保护伞。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经济的刑事犯罪,清除向民营企业索贿的腐败分子。把民营企业内部的犯罪预防纳入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帮助民营企业建立预防犯罪的防范机制。人民法院要依法及时审理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经济纠纷,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及时挽回损失。是在查处经济纠纷时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手段。

六、建好公共信息平台,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增强透明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家看文件难的问题。切实防范及纠正已放开的行业市场垄断行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市场调节在该市社会中充分地健康地发挥作用。



上一篇:关于建议不再使用带有时代色彩的“农民工”称谓
下一篇:关于解决驾校学员练车难的建议
时间:2014/7/17 18:09:13      阅读:189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