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观《王阳明心学》有感
作者:彭定杰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最近有幸在电视上看到王阳明心学的解读视频,通过学习发现中华文化是有道的文化。道:天之道,利而不害,为而不争。可以简单浓缩为以下四个方面:无上的人格、无量的智慧、无限的胸怀、无畏的勇气。拥有无上的人格,即我们的人格高尚了,坦坦荡荡做人,凡事随心而动,正如“道即是心,心即是道”,任何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凡事无愧于心;拥有无量的智慧,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进步;拥有无限的胸怀,我们的心就会变得豁达,就不会为一点小事烦恼,就能真正做到快乐的学习、工作、生活;拥有无畏的勇气,意寓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定的勇气,不能还未开始做,就担心这件事做不好,畏首畏尾,最后啥也没干成。

“心之本体,原自不动。心之本体即是性,性即是理。性元不动,理元不动。集义是复其心之本体”。此句大意为心的本体,原本不动。心的本体即为性,性即理。性原本不动,理原本不动。集义就是恢复心的本体。世间的事,纷至沓来,只有做到不动心,才能做到真正超然物外的洒脱。在生活中,同样多的事情,有人焦头烂额,有人却泰然处之。就是因为生活的智者懂得在忙碌的生活之外,存一颗闲静淡泊的心,寄寓灵魂。即使因忙碌而身体劳累,仍然能够洒脱自在。王阳明一声历经坎坷,遭廷杖,下诏狱,贬龙场,功高被忌,被诬谋反,可谓受尽了人间折磨。这些遭遇放在平常人那里,估计早被郁闷死了,但是王阳明却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为什么他能安然无恙,因为他始终保持了积极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悲悲切切,抑郁哀愁。现代科学也证明,积极的情绪有助于身体健康。一个人如果快乐,体内就会分泌出一种激素,提升身体状态。相反,一个人如果抑郁、郁闷,那么身体状况就会随之下降。在王阳明看来,保持快乐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能力。是一种通过智慧和修行获得的能力。王阳明正是通过他自己的智慧,在逆境中保持了快乐的心境,在毒瘴之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还修身治学,德才兼进,最终在龙场悟道,创立了心学。

人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不可能永远生存在顺境中。我们经常遇到一点挫折就心生郁闷,怨天尤人。不是事情本身把我们打败了,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打败了。人生最大的障碍是自己,如果不能破除我执,那人就很难获得真正的快乐。我们之所以觉得痛苦,是因为我们的失败。而所谓的失败,是指事情没有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去发展。事情到最后,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所以我们就会痛苦。因此王阳明说,所谓的寻找快乐,就是一个不断放下自我的过程。真正的快乐,是一种与万物融为一体,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境界。

 

 

 

上一篇:为"厕所革命"点赞!
下一篇:“留住城市绿荫”
时间:2018/1/19 11:12:22      阅读:79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