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感恩奋进创一流 砥砺前行谱新篇——在政协中江县第十四届第二次会议分组讨论发言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今天聆听了县人民政府李霞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董易佳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几个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下面我重点谈一下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三点体会和一点建议:

1.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用了五个“抓”(分别是:一、抓项目、稳增长,县域经济发展稳中求进;二、抓创新、促改革转型发展增添新动力;三、抓基础、提品质,新型城镇化取得新业绩;四、抓环境、优生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五、抓民生、补短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130余个详实的数据,成绩的取得用数据说话,实事求是,数据显示我县经济增速较快,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成绩喜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回避问题,充分证明以李县长为班长的县政府班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2.安排新一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客观而且科学,县政府主动压实担子,制定了一个跳起摸高的规划。报告用了七个打好攻坚战(分别是:一、打好禅意发展攻坚战,调优结构提升质效;二、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三、打好交通建设攻坚战,外联内畅引领发展;四、打好城乡统筹攻坚战,以城带乡协同发展;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江;六、打好全面小康攻坚战,补齐短板提升幸福指数;七、打好依法治理攻坚战,积极构建平安和谐中江。)、一个加强自身建设,50余个数据。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个跳起才能摸到的高度一定能实现。

3.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报告第6页提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2017年高考本科上线2568人,中考优生突破3000人。被评为“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报告第16~17页提到,深化教育改革,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江中学创建德阳市旗舰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示范性高中,城北中学、实验中学创建省二级普通示范性高中;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教育人,感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情系教育,亲民爱民情怀,我们要为县委点赞、为县政府点赞、为李县长点赞!我们将以县委开展“敢想敢干敢担当,创新创先创一流”为契机,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国梦中江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接下来我有一点建议是《关于亟待解决中江中学学生就餐严重拥挤问题的建议》

中江中学食堂面积严重不达标,学生就餐十分拥挤,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不利于中江优质普通高中的建设,亟待解决。

一、中江中学食堂现状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中学食堂的生均面积应不低于1.2m2,中江中学现有教学班84个,就餐学生人数5200余人,食堂面积应不低于6240m2,但食堂现有面积仅为2263.2 m2,其中,厨房总面积949.68 m2,餐厅面积1313.52m2,食堂面积缺口约4000m2,严重不达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食堂面积严重不达标导致食堂功能室严重不达标。

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堂现虽有人员物资通道,能够实现人员物资专用通行的功能,但现行的人员物资专用通道还是临时建筑,不规范不达标;二是食堂的各种功能室虽然种类齐全,但极不规范,且食堂陈旧,特色作业组功能室面积狭小、功能不配套,小吃加工间还是临时建筑。

(二)、就餐时段严重拥挤,安全隐患突出。尽管学校实施了分两批错时就餐管理制度,但是受食堂场地狭窄所限,每一批学生到食堂就餐时仍然严重拥挤。

一是排队等候到窗口购买饭菜的学生队列很长,过道被队列占据后水泄不通,根本无法正常安全通行,部分同学买好的饭菜被撞翻的问题时有发生,极易引发踩踏事故,一旦有消防险情发生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是由于排队需要很长时间,极容易出现插队等违规违纪问题,甚至导致纠纷甚至引起恶性事件。

三是餐厅里仅能摆放的餐桌数量不足2000个,离5200学生正常就餐的需要差距甚远,座位严重匮乏,导致不愿到食堂就餐而随意吃些方便食品敷衍了事,或者什么都不吃出现缺餐,或者随意将饭菜带出食堂去吃。这些都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不仅严重影响学生身体健康,而且加大了学校规范管理的难度。

(三)、影响学校创建“省一级示范校”和德阳市旗舰学校。中江中学作为我县唯一一所“省二级示范学校”,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和市旗舰学校,而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则要求学校食堂达“四川省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这是创建“省一级示范学校”的一项硬指标。若不能遵照“省示范性标准化食堂”规范要求对食堂进行扩容改造,将严重影响到中江中学“省一级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建议:

1.请县四大班子及县教育局领导莅临中江中学开展调研,现场察看学校食堂面积严重不达标的严峻现状。早日解决中江中学学生就餐难问题,消除学生就餐过程中因拥挤而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2.根据食堂生均面积缺口测算,共需建设资金约1000万元(0.25万元/m2×4000m2=1000万元,不含设施设备和规范功能所需的资金投入)。要解决这些资金的投入,可以有多种渠道,谨此有以下几种建议。一是通过“三年振兴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途径争取专项资金,建设食堂。二是争取县级财政挤出一定的资金拨付给学校,建设食堂。三是可采取“融资租赁”的模式进行食堂修建,由银行融资,平台公司作为主体贷款,学校租赁,政府将总投资纳入预算,分年度向学校拨付资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德阳工业再铸辉煌
时间:2018/2/23 10:55:15      阅读:61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