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心怀教育梦,责任勇担当
作者:谢琼英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在市人代会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

作为教育战线的代表,我的发言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二是分享中江教育人的成绩,三是提两点有关教育的建议。

一、今天听取了赵辉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想用三个字“实、新、力”来表达我的感受。

(一)实。1.报告文风朴实,文字精炼、简洁。2.政府班子作风务实、工作落实。既报告成绩,又直面问题,体现了市委政府班子有担当。3.2017年工作总结,客观真实,用数字、事实说话。

(二)新。报告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特别突出“5个新”, 分别是“新阶段、新优势、新台阶、新格局、新德阳”,让全德阳市民工作、生活充满信心,倍感振奋。

(三)力。为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基,报告通篇突出一个“力”,多次用到“大力、全力、聚力、着力、倾力”,足见本届市委政府班子,把德阳建成“世界智造之都、国家创新型城市、成都北部新城、国际文化名城”,把德阳打造成宜居宜业美丽新德阳的决心之大,措施之力。

二、中江教育成绩。

作为教育战线的代表,我将自己听到、见到、经历了的中江教育人的成绩与亮点,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作简要汇报:

1.教育质量大幅提高。中考成绩连年提升,高考本科上线的数量和质量,连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市前列,多次获市一等奖。中江教育人很自豪,在学科优质课竞赛活动中,中江教师赛出了风采(小学语文杨坤获国家级一等奖,最高奖项;2017小学《道德与法治》,唐莉君获省一等奖;小学美术教师基本功竞赛,获省一等奖….)  。

2.2017年中江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上午李霞县长也讲到,中江均衡通过国检补齐了德育教育的短板,我还要补充说的是:在国家均衡检查总结会上,督导专家特别点名表扬了中江。一是表扬中江投入大,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二是表扬中江教改工作、生态课堂等亮点特色鲜明。

3.中江教改成效突出。

一是建成教改实验区、实验基地。目前,在教育局“中心辐射、一区多点、南北对接、协同发展”战略格局推进框架下已建成以农村薄弱学校辑庆—兴隆为实验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凯江中学为实验点的教改综合实验区,正逐步向县域周围辐射推进,南片、中片、北片、城相结合部分别以仓山、永兴、青市、玉兴等中心校为中心建成实验基地,同时,教改实验区学校辑庆中心学校和兴隆中心学校成功加入教育部中央教科院新样态联盟学校实验校,

二是中江县教科所研发了基于发展教师职业能力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型“三改”一体化(校改、班改、课改)大教研教改理论体系。提炼出6个特色教育体系,各校成立教改研究室统领实验,努力实现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3个“轻松”。学校特色更加鲜明,教学成绩突飞猛进,成效显著。

4.以区域教改推进为工作依托,中江成功申报四川省“国培项目(2017)”项目县。用德阳市教育局师培科严康科长的话说“不容易、创造了奇迹---中江是德阳第一个申报成功的国培项目县。”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在高校培训50名本土种子教师,顺利开展第一期全县2500名教师的送教下乡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得到参培教师好评!因为中江国培项目活动同以往的专家讲、教师听的培训模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既有名师讲座、上示范课和先进理念的引领,更有参培教师之间及培训师之间的互动、研讨、研课、磨课和成果展示,让学员学有所获、学得自信,这样的培训接地气、受欢迎!

这里分享一首参培教师培训后有感而发的小诗《国培颂》。

《国培颂》

刘桂华

英雄的故乡,大美的中江。

霓虹灯闪耀,芍药花飘香。

人杰地灵处,特产美名扬。

教育齐发展,处处飘书香。

国培送下乡,落户咱中江。

名师齐上镇,琅琅书声响。

循循善诱导,谆谆教诲妙。

专家讲座好,学员受熏陶。

磨课赛课时,大家热情高。

跃跃欲试后,效果真叫好。

漫漫学习道,悠悠听课劳。

欲想成绩好,参与最重要。

人人齐努力,同奏国培谣!

当然,这些成绩,是中江县委政府重视教育的结果,也是市委政府关心中江、支持中江的结果。记得前我在整理中江教科所2017年工作画册资料时,看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教科所领导到我县指导教改的照片,还有苏刚书记、李霞县长、刘仁政副县长和其他分管部门领导,多次到学校指导教改、支持教改、鼓励教改、支持国培项目的身影,让我倍感亲切、温暖。在此,我代表教育人向关心中江教育的市县领导,真诚的道一声:谢谢你们!

三、作为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借此机会,为了中江教育更好的发展,提两条建议。

一是建议市政府加大对中江教育的投入与政策支持力度,使中江早日办成更加优质,更具有吸引力的人民满意教育。

二是建议市政府在引进高职院校时多介绍中江、推介中江、促成高职院校落户中江,为中江培养更多的高端技能人才,推动中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上一篇:中江县:出实招 求实效 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路径
下一篇:关于成德同城交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3/14 18:41:47      阅读:1315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