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中江县:出实招 求实效 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路径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近年来,中江县政协创新思路、务求实效,着力发挥人民政协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将民主监督贯穿履职全过程,积极探索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效果。

围绕中心督,以监督促发展。坚持“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民主监督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让民主监督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一是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针对中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的县情,连续6年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认真开展协商式监督。组织界别委员分4个乡镇片区,通过明察暗访进行实地监督150余人次,提交5篇脱贫攻坚视察调研报告供县委决策,助力补齐民生短板。二是围绕工业经济发展督。紧盯中江工业“底子薄、欠发达”的现状,通过视察监督、协商监督、提案办理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等方式,为凯州新城、高新区开发建设建诤言、献良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调研,座谈部门16个、企业36家,向县委提交建议意见48条,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三是围绕禁毒战争督。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委员提出的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组织委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深入村社,做好高危场所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助推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四是围绕乡村振兴督。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产业转型升级、蚕桑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的建立“2+2”特色农业产业带系列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纳入规划体系。

拓宽领域督,以监督转作风。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支持委员对全县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助推党风政风持续转变。一是聚焦行政效能督。选派委员140余人次参加行政公益诉讼、《阳光问廉》电视问政、各类听证会等多形式的监督活动,让委员监督助推行政效能提升。二是抓实提案办理督。出台《提案办理办法》《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针对县政协十四届以来各次全体会议立案的提案,坚持督、办结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办前”“办中”“办后”等环节,连续5年提案办复率、当面协商率、委员满意率均达100%。“两江四岸”整治、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等群众最迫切、呼声最高的一批意见建议得到推动落实。三是支持委员履职督。支持委员大胆督、放心督,当好委员的靠山后台。2016年以来,支持60余名委员担任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卫健局、县教育局等部门和行业的特邀监察员、特约改革研究员、人民陪审员、特约检察员和人民监督员。四是部门融合联动督。2018年以来,主动对接组织部门和目标办,将年度考核与政协民主监督融合,出台“三述三评”年度考核实施办法。60个县级部门年初述打算、政协委员初评;年中述进展,政协委员再评;年终述成效,政协委员终评,同时,委员在测评表打分,换算成相应分值,作为年度目标考评重要衡量指标,有效解决以往年度考核参评面不广、社会各界互动少的问题。

跟踪问效督,以监督惠民生。注重办理过程和结果,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建立健全相关办理落实反馈机制,让民主监督事项件件有回音、个个有结果。一是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联合会商机制。政协每年年度工作计划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共同研究商定,成型后报县委常委会审定、县政协常委会通过执行。县政协重要会议、重大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均亲自参加并全力支持。委员的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发言、提案、社情民意,均有快捷通道送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2019年,县政协共有5篇视察监督报告、调研监督报告受到县委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县委常委会交流学习。二是建立健全督察督办机制。县政协民主监督事项,由县目标办以正式文件下发相关部门、乡镇,限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与年度综合目标挂钩。三是建立健全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县级部门办理民主监督事项的进度实时向县政协反馈,遇有重大政策调整或突发情况导致事项办理延缓的,部门负责人须面商县政协作出说明。同时,县政协将民主监督事项办理进度向委员反馈,让委员既亲身参与,又知情明政,进一步激发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热情。通过行之有效的办理督查落实机制,近年来,县政协推动“伍城干道改造扩容”“县城高新区退二进三”“飞天桥下设立自由市场”“中江中学食堂扩容”等42项重大事项落地落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心怀教育梦,责任勇担当
时间:2020/5/19 15:19:00      阅读:1311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