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保持合作初心 携手共圆梦想
作者:袁秀丽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____“五一口号”发布70年有感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岁月的长河洗尽了历史的铅华,也见证了历史的真实。独坐书房,重温70年前发布的“五一”口号,想起清末启蒙思想家龚自珍说的“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70年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热烈响应,开启了中国建国大业的新篇章,夯实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世界大国的新基础,向历史证明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作为执政党的正确性。

一、追述历史,同心同向是民盟迈出的正确步伐

今天,我们重温这23条口号,心潮依旧澎湃,血脉依旧奔涌。作为一位基层民盟成员,让我叹服70年前民盟先辈对党的忠诚,对统一战线的坚决拥护。民盟先贤的伟大声影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禁不住重温民盟前辈们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那段与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共谋发展的历史。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同拉开了协商建国大业的序幕,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从效仿欧美、以俄为师,到独立自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序幕,“五一口号”的发布更是其中的浓墨重彩,中国民主同盟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伟大的选择。

民盟的前身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于1941年3月, 1949年初占了各民主党派总人数的2/3,一直致力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在不参加“国大”和国民党政府、反对伪宪的斗争中始终站在共产党一边,后于1947年10月27日被国民党政府宣布为“非法团体”后而被迫解散。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宣布恢复,开展活动,号召全体盟员“为彻底摧毁南京反动独裁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1948年4月30日,“五一口号”发布,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民盟中央常委沈均儒、章伯均,民盟中央委员邓初民等同声响应,同气相求;并先后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对于新政协共同施政纲领的意见》,并配发《展开新政协的讨论》的短评。指出中共发布“五一口号”,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沈钧儒、章伯钧致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表示“愿竭所能,借效绵薄;今后一切,伫待明教”。同时,应中共中央的邀请,沈钧儒、章伯钧与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一道共同筹备新政协。1949年3月,民盟中央临时工作委员会在北平成立后,致书毛泽东,表示“愿以至诚接受贵党领导,在新民主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并愿与贵党密切配合,尽其应尽之责”。这一文件明确表示民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和全国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级的民主分子奋斗牺牲的结果”,并表示“我们要在毛主席领导之下,精诚团结,共相勉励,以完成这个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历史使命”。

事实告诉我们,中国民盟在历史的发展中,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既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也同时正确了历史上民盟选择道路的正确性;同时也告诉我们,今天的成就,正是我们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的优越性。重温历史,继续携手前行,这才是我们民主党派人士最正确的选择。

二、面对现实,保持初心是事业前进的重要动力

重温这23余口号,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下,随着民主党派成员结构日趋多元化、参政议政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展等变化,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也给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什邡市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强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团结和号召各民主党派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经发展探路子、出经验,用行动谱写了保持初心,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什邡市多年来名列全省经济强县前列。2017年,什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亿元,增长9.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亿元,同口径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2.8%。

面对成绩,我们不能骄,不能傲,我们每位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都应继续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给党,给我们的前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个人,谈谈成长体会。

多年来,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我的工作岗位从农村到市委机关,从市委机关到领导干部的成长,经历过上派下挂的多岗位锻炼。一直以来,我默默的向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因为,我深知,学海无涯苦作舟,打铁需要自身硬,这才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一路走来,在组织的关心下,我得到了成长,先后连续五届被选举为人大代表(常委)和政协委员(常委)、德阳市政协委员。在统战的大家庭,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篇提案和建议被评为优秀并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期间,2012年,经过层层推荐考察,我有幸成为了一名民盟盟员,在工作岗位上,经党组织考察我也从市委办提拔到了什邡市招商引资局任副局长,在这个岗位上被评选为全省先进个人;2016年1月的换届中,我被选举为民盟德阳市委委员、民盟什邡支部副主任。入盟六年间,我多次被民盟德阳市委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7年10月,党组织提名推荐我为红十字常务副会长人选(正科级),同年12月,经依法选举成为了红十字常务副会长(正科级)。如今的我在组织的关心下,继续保持着初心,继续努力务实前行,在人道救助社会民生领域辛勤耕耘。因为我深知,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没有党组织的培养,也就没有我成长的土壤;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就没有我前进的方向;没有党组织的培养,就没有我前进的动力,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心中依旧满怀着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

三、展望未来,携手共进是共圆梦想的必然选择

重温23条口号,深刻体会,回首历史,方知将来。近年来,什邡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统战部门组织了多次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在市委重大决策之前,广泛征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设。无论在在环保攻坚,还是在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重大问题上,都积极组织大家开展调研。近几年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交的提案议案1000余件,为什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什邡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在看到成绩的同理,我们审视发展轨迹,剖析发展现状,我们清醒地看到,什邡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交通区位优势不明显,城市吸引力、集聚力还不强,城市功能品质仍需提高;经济总量不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尚不明显,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各种风险矛盾交织,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安全维稳难度较大;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任务艰巨,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民主党派应该积极的分忧解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务实创新,以抓铁留痕的精神,主动作为,为什邡经济建设做出最大的努力。

凝心聚力重实干,砥砺前行谋发展。70年前的“五一口号”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尤在耳边索绕。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紧紧围绕五个能力提升,在思想上,我们要以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为己任,在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携手共进,全面提高履职本领,尽到本分,不辱使命,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什邡赢得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这是一份承诺和不悔的选择,更是一份对党最忠诚的誓言!

 



上一篇:口号”凝人心 智慧谋大局
下一篇:民盟市委会传达“两会”精神发言
时间:2018/4/24 10:43:38      阅读:11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