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口号”凝人心 智慧谋大局
作者:冷翠蓉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五一”劳动节口号。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重温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令人心情激荡,感慨万千。

70年前,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节节推进,民主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佳期可望,口号首先提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应该说,这种胜利是在中共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共同斗争的结果,是以中共为核心的人民力量的大团结和大胜利。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斗争,农民阶级、资产阶级等的救国方案都行不通,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是中国人民的迫切愿望,1947年,国民政府以所谓“勾结共匪,参加叛乱”的罪名,宣布民主同盟为“非法团体”,强令解散。1948年初,沈钧儒、章伯钧等人在香港改组中国民主同盟,创建总部,并宣布中国民主同盟要“为彻底摧毁南京反动独裁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从此,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和蒋介石集团决裂。1948年上半年,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民主党派一些人士放弃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救国道路,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毛泽东将“五一口号”初稿中的

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体现了中共对未来国家前途命运进行提前布局的深谋远虑和高超智慧。

近代百年来中国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前赴后继,英勇牺牲。但近代前期,我们都没有实现民族独立,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国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斗争才真正实现站起来的梦想,口号第19条、20条提到“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体现了党鲜明的反帝立场和无产阶级政党性质。

毛泽东还将口号23、24条进行了修改,第23条是“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和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24条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毛泽东的这一改动,寓意极为深刻,体现了他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

“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

“口号”凝人心  智慧谋大局,历史将继续证明,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制度构建、前途展望、胜利信心会继续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豪迈前进,让我们更加坚信道路自信、前途自信,以更饱满的热情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上一篇: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指引中国民主党派前进的方向盘
下一篇:保持合作初心 携手共圆梦想
时间:2018/4/24 10:47:06      阅读:103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