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指引中国民主党派前进的方向盘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每当我们翻开中国共产党党史,每一个时期都记载着鼓舞人心的壮丽诗篇。民主党派忘不了,在1948年的4月30日由陕北新华社发布的、震惊中华大地的《五一口号》!

重温历史,细读口号,百感交加。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关头,掌握了前进的航向,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开启了历史的崭新局面。

毛泽东同志在《五一口号》发布之后,立即与各民主党派取得共识,共商国是。为新中国的诞生拟定了大政方针,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奠定了长远的理论基础与思想基础。

七十年前的《五一口号》唤醒了民众,东方睡狮醒了。怒吼的东方雄狮,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汇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反独裁,反暴政,要民主,求解放——中国民主同盟的先驱李公朴、闻一多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五一口号》,用热血男儿之鲜血去践行民主党派的崇高理想。

实践证明:民主党派的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都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五一口号》指引。

历史证明:《五一口号》的历史功勋将永远彪炳在民族复兴的史册上。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都殷切地告诫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每一个盟员,都是《五一口号》的受益者,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和捍卫者。

七十年来,我们参政议政,我们为社会服务,我们坚守本职工作,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的每一个行动,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蓝图的、一个个系统工程。

七十年前,就在新中国诞生前夕,中国共产党站在民族利益的立场,站在时代的高度,发布的《五一口号》是震撼三山五岳,冲锋号角,是划时代的一道动员令。

在震惊中外的《五一口号》的感召下,千千万万有志于民族复兴,有志于推翻国民党暴政的各族、各党派儿女风起云涌,冒着敌人的炮火投身到革命洪流之中

当垂死挣扎的国民党残兵败将们日薄西山之际,《五一口号》是全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政治方向盘。无数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献身在黎明前的暗夜之中。仅成都十二桥所牺牲的33名英烈中,民盟就占了13人。还有重庆歌乐山下烈士墓,埋下无数民盟盟员的忠骨。

《五一口号》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巩固和扩大了统一战线,为新中国的诞生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

七十年前,中国人民正处于光明与黑夜的大决战时刻。

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各个民主党派的政治前途,面临一个新的选择。

前进一步,便是春光万里;后退一步,即是冰雪严寒。中国各民主党派选择了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恪守参政党的政治承诺,才迎来了民主党派的春天。

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的历史责任,发布的《五一口号》,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推翻蒋介石政权的独裁与暴政,要建立一个民主、自由、幸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恰是夜空中一声惊雷,启明星升起,中国人民和中国的民主党派望到了解放的曙光。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解放发出的时代最强音。

中共中央发出的《五一口号》是迎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场及时雨。

《五一口号》,为全中国的解放,扩大了民族统一战线,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着黑暗的堡垒进军,齐心协力,攻克黑暗堡垒。

七十年前的五一节,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节日。党中央提出提出的23个口号,极大地鼓舞着各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胜利坚定了革命信念。

中国民主同盟1941年诞生。从民盟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同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宗旨和奋斗目标,且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诗篇。

几十年来,中国民主同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无论在社会主义和平建设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守五一口号的铮铮誓言:

坚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代代相传,永不动摇。

重庆渣滓洞、白公馆和成都十二桥牺牲了多少优秀儿女,墓碑上的名字是用鲜血写成。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儿女和各民主党派中的英勇战士并肩战斗,用生命和鲜血浇灌的英雄之花。

如今,成都十二桥,重庆歌乐山下的烈士墓已经作为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为解放事业殉难的志士仁人,永远彪炳在史册上。在我们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之际,让我们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们。传承革命传统,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重庆烈士墓,成都十二桥,留下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烈士的英名,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并肩战斗写下的壮丽诗篇。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我们的具体行动就是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把《五一口号》化作新时代的动力,参政议政,积极参与、投入到“治蜀兴川”、建设“四美广汉”、“成德同城”的伟大战略中,不负参政党的历史重任。

 

七十年过去了,祖国山河簇新,山花烂漫。重温历史箴言,勉励后辈,砥砺前行。

民盟广汉支部诞生在1947年的春天,而1948年的《五一口号》,一直是照澈我们支部前进的旗帜,指引道路的方向盘。

我们在《五一口号》的指引下,风雨兼程七十年。    民盟广汉支部,为广汉的教育、科技、农业、医疗等事业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新民学校的成就,获得了四川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金杯,改革开放岁月里,民盟广汉支部的成绩卓著,实现“中国梦”征途上的花穗绽放,这一切都离不开五一口号的思想精髓。离不开中共广汉市委的关怀。

广汉飞速发展,四美广汉的建设,都是中共广汉市委带领全市近60万人民奔小康的大政方针。民盟广汉支部全体盟员决心以《五一口号》为方向盘,奋发有为,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党的十九大的宏伟蓝图已经展现在眼前,民主党派决心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高举《五一口号》的旗帜,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五一口号》不朽,民主党派铭记初心!

 


 

上一篇:坚决跟党走、实现中国梦
下一篇:口号”凝人心 智慧谋大局
时间:2018/4/24 11:00:49      阅读:112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