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开展中小幼食堂原材料问题专项整治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学校食堂提供给学生的食品必须确保安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据调查,近年来国内因学校食堂原材料问题导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究其根源主要有:

一是采购渠道缺乏规范。有的学校食堂原材料未开展规范招标工作,供应商不具备相应的资质, 提供的食品原材料品质得不到保证,有的学校食堂即使开展了原材料招标工作,但部分原材料依然存在进货渠道缺乏规范问题。

二是进货验收把关不严。由于食堂负责原材料进货验收的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等原因,存在验收工作敷衍,有的还与供应商之间存在利益链问题获取非法所得,导致品质低劣的原材料未能拒之于食堂门外。

三是校方监管功能缺失。校方监管受学校委派参与食堂监督管理工作,应当认真履职,但部分学校校方监管人员存在职业道德素养问题,在原材料进货把关问题上听之任之,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甚至与食堂承包方及原材料供应商沆瀣一气等问题。

四是政府监管力度不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职能部门是政府对学校食堂监管的责任主体,但因执法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强等原因,存在深入各学校食堂开展执法检查次数少、走形式问题,导致达不到执法检查应有的效果。

为此,建议:

1.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立并常设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由纪检监察、检察、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和卫健委等机关或部门领导组成,针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原材料存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2.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责令限期整改违规问题,切断原材料招标、采购和验收等环节中存在的利益链问题,从重从快惩治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问题,跟踪督查问题食堂,切实保障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原材料品质达到合格及以上,确保未成年人身体健康。

 

 


 

上一篇: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提升德阳住房建设水平的建议
时间:2019/4/10 15:58:54      阅读:80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