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压减校外艺体培训机构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国家教育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大大减轻了学生的课外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但是压减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学科只涉及文化学科存在问题,应当包括艺体学科。主要表现在:

一、“学科”界定有误。“学科”的界定仅仅局限于文化学科有失偏颇,一是中小学校课程标准所涉及的音乐、美术、体育等都应属于“学科”的范畴;二是高考有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招生;三是中考体育计入总分;四是高一招生有特招艺体特长生。

二、挤占学生假期。校外培训机构长期以来针对中小学生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培训,在国家的“双减”政策有效遏制文化学科培训的当下艺体校外培训仍然名正言顺挤占中小学生假期,“双减”政策还未得到真正落实。

三、考生权益受损。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到校外培训机构参加短期培训,一是费用昂贵,少则数千元,多则几万元,专业考试还不一定过关;二是文化不能跟进,即使专业过关文化也难以过关。三是常规管理缺失,学生的生活习惯、意志品质得不到正确引导和规范管理。

为此,建议:

一、重新界定“学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制定和出台 “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时按照我国中小学课程标准开设学科门类,将音乐、美术、体育纳入“学科”范畴,压减“学科类”培训就是要将包括音乐、美术、体育等在内的“学科”培训都压减。

二、发挥学校作用。压减校外培训机构艺体学科培训必须要提升各中小学校内艺体教学质量。一是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素养;二是抓好课堂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三是组织特长培训,形成学校特色。

三、合理安排假期。新高考要求各学校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因此学校布置假期作业要适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引导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书本外知识,为生涯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规范高考培训。高三艺体专业学生考前培训由各学校组织本校教师实施完成。一是禁止违规收费,减轻家长经济负担;二是规范专业培训,确保培训提质增效;三是跟进文化学习,力保文化不拖后腿;四是规范常规管理,铸炼学生优秀品格。





上一篇:关于“双碳”战略目标下加快建立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利用管理规范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禁止向基础教育学校食堂摊派扶贫物资的建议
时间:2022/8/5 14:59:44      阅读:29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