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双碳”战略目标下加快建立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与再利用管理规范的建议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摘要:废弃的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制品如不能妥善处理或再利用,将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资源的极大浪费。回收与再利用技术成为碳纤维产业闭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终保障。然而,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的回收与再利用还存在回收技术难度大且成本高、回收价值高但经济效益低、缺少法律规范和相关标准等问题。为此建议从颁布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形成行业标准,制定符合“双碳”目标的回收利用标准体系,构建循环利用管理体系,建设回收处理信息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电子电气学院电子工程教研室主任,民盟四川省委委员、民盟德阳市委委员、民盟广汉支部副主委钟勉反映:

一、现状

据2021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碳纤维市场需求量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2021年的全球市场需求达到11.8万吨,其中中国市场占比高达52.9%。预计2030年全球市场需求将达到约40万吨。与此同时,高性能碳纤维强度高、模量高、耐腐蚀性能好等特性也决定了其制品废弃处理和再利用难度更大。废弃的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制品如不能妥善处理或再利用,特别是在碳纤维回收过程中产生了有害气体并需要昂贵的空气净化处理,这既是对环境的污染,亦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碳纤维回收与再利用作为碳纤维产业链的最后一环,是碳纤维产业闭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最终保障。因此,加大力度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的规范管理具有重要的保障意义。

二、存在问题

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的回收与再利用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回收技术难度大且成本高。一方面回收获得的再生碳纤维中,经常混杂大量其他纤维、金属、无机粉体等杂质,分离这些杂质需要额外的高成本,极大限制了再生碳纤维的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再生碳纤维是一种非连续性形态,与连续成卷的新碳纤维大相径庭,需要联合创新技术开发才能实现应用;二是回收价值高但经济效益低。据预测,全球废弃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至2022年可达5万吨,按平均价格10万元/吨计算,价值约合人民币50亿元以上。每1000千克航空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中,就有大约600~700千克的碳纤维,这些碳纤维仍然具有极高的再利用价值。然而,因现有技术瓶颈和高昂成本等因素的制约,回收和再利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相对较低。三是再生碳纤维产品的标准化与稳定性问题。以前碳纤维复合材料用量少,相应的行业标准不规范,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都是通过掩埋或者焚烧方法处理。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广泛应用,报废的产品是否能如钢铁、铝合金材料经过简单处理再次利用也是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四是缺少相关法律规范。从国家政策上来看,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一系列的重要文件部署相关工作,但目前仍然还欠缺碳纤维的回收与再利用管理规范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进一步指导和推动碳纤维的回收与再利用产业的发展。

三、建议

一是颁布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将碳纤维复合材料废弃物纳入固废资源化顶层规划。二是管理规范研究形成行业标准,制定完善符合“双碳”目标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回收利用标准体系。三是明确碳纤维产业链中上下游各环节主体责任,构建循环利用管理体系;四是建设回收处理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信息支撑;五是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联合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建设创新平台研发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处理技术,从产业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推广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和再利用技术。



上一篇: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校地合作共建通用航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压减校外艺体培训机构的建议
时间:2022/8/5 15:01:03      阅读:25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