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把握历史方位 胸怀两个大局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上再立新功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顾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着力重点和实践路径,对凝聚中华儿女磅礴力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了“指南针”“定盘星”的作用。通过认真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依靠团结统一而来

翻开新中国的历史,统一战线是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苦难历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应运而生的,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曾经总结:“什么是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精辟指出了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浴血奋战28年,推翻了压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在中华大地。在土地革命时期广泛发动群众,推行“三三制”争取中间力量;在抗日战争时期响亮号召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仇敌忾保卫中华;在解放战争时期广泛争取民主党派支持、争取地方党政军参人士,建立最广泛的人民解放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开展了大规模工业建设,国民经济开始起步发展。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在国际上站稳了脚跟。在这一阶段,党广泛争取民族资本家、资本主义手工业者,开展农业合作化和公私合营,形成了公有制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在这一阶段,党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提出了“把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工作方针,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中国焕发了崭新的容颜。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对斗争路线、发展路线、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有机融合,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团结统一而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面临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

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就是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一轮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中国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长期向好、稳定向好的基本盘不会变,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使命,就是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众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爱国统一战线面临的新要求,就是要提升大团结大联合的 “力度”,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要提升团结合作的“精度”,做好党派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两新工作、阶层工作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工作,使各族各界都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提升团结斗争的“尺度”,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新中国从团结统一中走来,也必将从团结统一中兴盛,14亿中华儿女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履职尽责奋发有为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力量就要汇聚到哪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就是我们履职的舞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爱国统一战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们将牢记使命传承民主党派传统。长期以来,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新中国的成立、为祖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甚至是流血牺牲。作为民盟中江总支,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盟员,铭记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初心使命,努力传承好他们忧国忧民、奔走国是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时代使命。

我们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勤恳恳做人民公仆。为人民发声,为群众服务,也是民主党派的职责所在,我们将继续发挥民盟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中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把为人民服务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引导全体盟员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处、干在一起,满怀真情履职为民。

我们将深度融入中江高质量发展大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国省战略为中江发展赋予了绝好机遇,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中江的发展蓝图,前景十分光明,挑战更加艰巨。我们将紧紧围绕“六大实践路径”,聚焦聚力兴城市强工业推项目抓招商,通过调查研究、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监督等方式深度履职,在中江加快建设全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奋进拼搏新时代,建功立业新征程
下一篇:学习领会中央统战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2/8/5 15:06:39      阅读:3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