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做好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贺杨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基本职责。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形成了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都需要党政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我们通过反映社情民意这种形式,可以把信息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阶层,更真实地将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反映到本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相关部门,能够促进群众关切的各种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及时捕捉和反映带有全局性、战略性、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社会信息,获得其它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听到一般途径难以听到的批评建议;有利于理顺各界群众的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当前,各级政协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非常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全国政协唯一对地方政协进行考核通报的工作,同时,省、市政协也一样,会对下级政协进行考核通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是全国政协唯一形成的上下畅通无阻的工作,这是政协系统很独特的一个优势,打个很简单的比方,我们对上级某一项决策在基层实施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如果问题和建议质量高,有参考价值,很快就能直达省、甚至中央领导。所以要充分认识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的意义。

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就是要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作为第一目标,把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第一责任,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到信息选题与工作实际吻合、信息内容与工作决策同步。

一要选好角度。要关注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省各级党委政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特别是要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深入了解、及时反映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关注和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委和政府切实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关注和反映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问题,及时捕捉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便反映、难以采集到的潜在问题,协助党委和政府及早发现、有效化解不和谐因素,切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要挖掘深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有关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执行问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伴生出来的问题等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抓住问题实质和主要矛盾,真正建议到点子上。特别是要加强信息调研,配合当前政协开展的 “有事来协商”“双助”等活动,深入部门、企业、社区、农村进行调研,集中反映一批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力争为党政领导和决策机关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三要站好高度。要在“点多、面广、线长”上做文章,要善于以小见大,选好角度和切入点,将身边发生的现象、问题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去思考和借鉴,分析其普遍意义,反映出有特色、有份量、有见地的信息,切忌一般化、随大流,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切实成为党委政府汇集和分析社会舆情的重要来源。

专委会和政协委员们要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专题协商会、专题座谈会、委员界别活动等形式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提炼加工,形成高质量的信息。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与各界别和委员的沟通,组织发动委员去撰写信息、写好信息,着力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层次高、视野宽、敏感性强的优势,把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与调研、视察、撰写提案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整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真正发挥好各民主党派的参政作用。

总之,在撰写社情民意时一定要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拓宽履职领域、丰富工作内容、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够切实提高政协社情民意的质量。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上的重要报告在德阳民盟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篇:凝心聚力 履职担当 不负使命
时间:2022/8/9 10:33:46      阅读:39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