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的建议
作者:刘茂柯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科学加强新冠病毒采样检测的质量管理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但目前我市相关工作尚存在以下问题,需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便民检测点的数量和分布不尽合理

我市市区内常设便民核酸采样点21个(含4个高速路卡口),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各检测点的排队人员猛增,常出现“排队一小时,检测一分钟”的情况,增加疫情扩散风险。此外,市区内24小时核酸检测点仅有2个,分别是旌阳区中医院、八角井镇卫生院。若城北片区群众需在非工作时间采核酸,需穿城而过,非常不便捷,降低了主动检测核酸的积极性。

(二)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管理不到位

采样现场管理的好坏关系到群众的切身感受,影响核酸检测的意愿。目前很多核酸采样点缺少专人维护秩序,排队候检的人群挨着站、间隔距离小,不满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排队过程中经常出现插队、扯皮的情况,尤其在全民核酸检测中,设置于部分住宅小区的采样点插队情况尤为突出,常出现一人为全家人排队的情况。本人提请现场志愿者注意维护秩序,得到的回复是“我们也只能提醒下”,造成排队群众的极度不满。

(三)部分采样人员的操作不规范

新冠咽拭子采集部位要求是在两侧咽后壁或悬雍垂后侧、扁桃体小窝以及假膜边缘处。在近期全民核酸检测中发现,部分采样人员操作不规范,有的甚至仅在舌根部涂抹一下就完成了样品采集,降低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个人认为这可能也是造成部分阳性病例未被及时发现的原因之一。

二、建议

(一)增设便民核酸检测点,加强现场管理。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增加采样台位,在城北片区开设24小时核酸检测点,方便群众就近采样。同时,要结合采样点所在辖区实际,安排相关单位派人对候检人群进行劝导,确保防护措施、间隔距离到位。

(二)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核酸检测培训。要切实杜绝采样人员的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规范做好核酸采样的培训、考核等工作,熟练掌握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等采集方法,落实各项规范操作措施,保证采样结果的可靠性。

(三)学习先进经验,探索推行网上预约登记。目前厦门、盐城等城市已陆续推行核酸检测的网上预约登记制度,通过对预约登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事先研判检测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我市可效仿相关先进经验,变被动为主动的提前规划、引导分流,避免核酸检测人员的过度集中。

 

 

上一篇:关于废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完善诉讼收费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10/31 15:18:33      阅读:32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