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促进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发展,我国网络直播行业迅猛发展,全国直播行业从业者已超1000万,覆盖用户规模达到8亿以上,在兴产业促就业、战疫情稳就业、促创业带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脱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直播行业作为就业新业态,其从业人员主要包括主播等平台就业者、直播平台内部从业人员,以及公会等主播运营单位工作人员。由于该行业具有高度灵活性、个体化、兼职兼业的劳动用工特点,因此,在职业培训、社会保障、就业质量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关注和解决。

一、存在问题

(一)职业培训资源不足。目前直播行业职业培训主要依赖直播平台发挥作用,政府免费培训资源、专业培训机构相对较少。

(二)社会保障有待健全。由于当前社保参保方式固化单一,直播行业工作收入不稳定,从业者参保热情不高、能力不足。部分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保险、自己找中介公司挂靠参保的从业人员,往往选择较低的缴费基数,参保水平与城镇职工保险差距较大。

(三)就业质量有待提高。直播行业具有灵活性、自主性强等优势,同时也存在着工作生活界限模糊、加班偏多、工作时间较长等突出问题。

二、意见建议

(一)完善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直播行业从业人员信息统计制度和从业人员信息数据库,构建职业信用监管体系,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和改进直播行业就业扶持政策。

(二)推动实现就业创业。创新适应直播行业的担保贷款、项目支持、创业孵化等创业扶持政策。鼓励平台企业吸纳和带动更多就业,对解决困难就业人员、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平台企业,可参照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支持。

(三)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包含直播行业在内的新业态、新职业培训,鼓励企业全面融入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直播业务开发、标准化和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多元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搭建适合直播行业和新职业培训的公共服务平台。

(四)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完善适应直播行业的社会保险政策和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挡位的缴费标准,研究更加合理的社会保险缴费周期、缴费水平和中断社保处理办法。建立完善直播行业职业伤害保险制度,逐步完善缴费标准、机制和待遇水平等。  

(五)加强劳动权益保障。根据互联网时代劳动特征,完善劳动基准、兼职就业等方面的规定,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收入、劳动争议解决等方面的基本劳动权益。综合运用信息、大数据、标准化等新兴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平台治理。扶持行业组织发展壮大,促进形成行业自律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理。  

 

 

 

 

上一篇:关于加强我市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加强学校晚自习上下学期间交通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10/31 15:17:16      阅读:26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