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社区对居民小区的管理力度,提升社区工作质量的建议
作者:杨恒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随着德阳市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镇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街道和社区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在加大。特别是新冠疫情肆虐的近两三年,由社区承担的防疫、创卫、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更加艰巨和繁重。

一、目前社区工作现状:

1.社区围绕上级下达的防疫、创卫、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要求和自身开展的日常任务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取得的成效与社区工作人员付出的辛苦及预期目标存在一些差距。

2.部分小区物业管理或业主委员会对社区下达的任务不能及时传达或执行到位。

3.小区物业管理或业主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时,未能完全传达、落实到每个业主或住户,以致于有些工作做了,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

比如本市创建卫生文明城市过程中,全市居民都应该人人有责、积极参与。但是除了在岗、在职的职工外,很多居民完全不知情,直到社区工作人员贴出宣传海报、广泛宣传的时候略知一二,参与的热情不高,能够做的工作不多。更有甚者,还存在民调人员晚上到居民家中走访,居民还以为是推销员不给开门的情况。在防疫、抗疫的过程里,也存在部分居民不理解、不积极配合的情况

二、有关建议: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我有几点建议:

1.请街道、社区进一步规范、理顺与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的关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将奖惩机制应用到对小区的管理中去。

2.将社区的一些工作尽量下放。比如,在小区内张贴宣传单、宣传标语等小事情直接交给小区自己做,社区负责监督检查即可。同时要求小区成立志愿者预备队,在社区备案,对志愿预备队员进行应有的业务培训,这样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迅速起到作用。

3. 社区应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加强对住户的服务和管理。除要求小区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掌握所有住户的基本情况以外,还要充分运用现代通讯工具,比如建立微信群,将国家大事、地方要求、社区工作、小区管理等及时传达给住户,争取不漏掉一户。

 

上一篇:关于建立城市道路窨井盖生产安全溯源机制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促进农民工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时间:2022/11/22 10:25:30      阅读:2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