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作者:赵洪兵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技能人才是制造业第一资源,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是联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核心最基础的劳动要素。2022年11月,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100个职业中,39个属于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与2022年第二季度相比,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技术工种岗位缺工较为突出。“铆工”“锻造工”“模具工”等职业新进排行,“车工”“焊工”位列排行前十,“电机制造工”“仪器仪表制造工”“汽车生产线操作工”等缺工程度较二季度持续增加,人才队伍断层与缺口问题严重影响制造业发展。

建议:

1.强化职业教育力度。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我国职业教育具有极好的条件和优势,应充分统筹国家战略需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求,构建合理的职教本科、职教专科、中职组成的现代教育职教体系。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支持职教本科院校和专业的创建、以及中国特色高水平和专业群建设,稳定、优化职教专科和中职布局,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各层次人才支撑。

2.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职业院校调整优化办学方向和重点,专业设置和课程设计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将产教融合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区域和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批引领产教融合的标杆行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结合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配套建设大学城创业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设施,强化职业教育供需对接、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创业孵化,将更多的职业教育成果转化为创新驱动力、生产力。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上一篇:关于明确核酸检测有效期起算时间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创办综合高中推进普职融通的建议
时间:2022/12/2 9:10:38      阅读:29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