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创办综合高中推进普职融通的建议
作者:罗众禹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目前,我国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已达91.4%,但现有的高中实行教育普职分设,缺乏有效满足学生对文化素养提升和职业技能培养的综合学校,这种高中阶段教育普职严格分流模式,令不少学生和家长存在分流焦虑,担心中考后被分流到中职学校。

一是教育观念影响。“普教热”、“职教冷”仍是一种普遍现象,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心态普遍存在,家长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他们的观念还是停留在读高中就是为了升大学的认识上。这样的观点难以一下子改变。

二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总体来看目前优质职高资源不足,而就读职高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普通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较为紧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社会矛盾日益突出。

三是过早分流对学生个性发展不利。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兴趣、爱好极不稳定,毕业时进行普高和职高分流,学生对学校的选择大多出于被迫、无奈和不成熟,普高、职高之间的壁垒还没有打破,没有普职转换的渠道,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四是在校学生未能得到完整教育。普高学生着眼于升学,忽视甚至轻视职业教育,埋头于课程和考试,没有机会也缺少意愿学习基本职业技能。而中职学校学生普遍缺乏条件接受完整的文化素质教育。

五是一部分学生失学流入社会。由于受普高教育资源所限,一些中考成绩差的学生自然进不了普通高中,又不愿意读职业学校,就会失去继续求学的机会。

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2010-2020年)》要求“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试点设立普职融通型综合高中,解决现行普、职双轨制教育制度本身的问题和矛盾。将文化课程与职业课程有机结合,兼具普高和职高双重功能,对发展方向的选择向后推迟,能使每一个学生合理化、个性化、多样化、科学化的发展。切实体现教育公平,实现人人成才的教育宗旨。

2、打通普职转换通道,开辟一种普教和职教相互沟通、相互渗透的高中阶段教育模式。在九年义务教育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能力和兴趣,通过课程试探,选择普教升学(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职教升学(报考高职院校)、或者直接就业以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缓解学生、家长分流焦虑,提高高中教育质量。

 

上一篇:关于加强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入川报备措施的建议
时间:2022/11/29 9:54:27      阅读:34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