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整改餐饮行业油烟排放的问题和建议(郑灵燕)
   

    一. 提议:城市油烟排放一直以来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不光影响着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城市环境改善作为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课题值得认真对待,希望地方政府及国家予以重视,通过制定相关法规、规范管理、形成制度,整改餐饮业的油烟排放问题,切实改善环境及市民的生活质量。
    二. 具体问题:
    1.餐饮业经营规划的问题:居住区餐饮业规划不到位或规划了不执行,商家擅自变更铺面使用性质,导致不合理餐饮营业,造成居住区油烟过重,严重影响居民健康。
    2.油烟排放管道高度的问题:餐饮业的油烟排放没有做到高空排放,排烟管往往是刚到顶楼或超出楼顶不到一人高,有的甚至没有超过顶楼高度就排放,造成油烟回灌,小区及街道严重污染。
    3.油烟机不合规范的问题:餐饮行业多数抽油烟机老化或功能不强,没有达到标准,有的只是简易的抽烟装置,甚至直接用大功率的风扇排烟,造成油烟从厨房门窗排除,直接进入小区和街道,不光造成行人呼吸危害,商住楼上的住户长期吸入油烟,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4.无油烟排放措施的问题:小吃店往往设备简陋,没有正常的油烟排放装置,而且烟道离地面只有3M左右,有的店家直接用吹风机将油烟吹向人行道;目前夜晚烧烤之风重燃,在没有排烟设备的情况下任由油烟横溢,烟熏火燎地使行人无法通行;楼上住户的房间被熏黄、居民更是无法呼吸,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其中老人小孩受害最重。
    5.执法、管理不力及法规不完整的问题:执法机构及执法人员不力,比如城管局、环保局、城市监察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不光没有定期、有效地检查油烟排放设备,对于一些明显地违规现状熟视无睹,这个局面一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因造成,也是城市管理机制中责权不分造成的后果,更是管理部门没有引起重视的结果。要切实改善城市油烟排放问题,不光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还要有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
    6.对环境的影响问题:油烟的不规范排放不光影响着人民的健康,也严重影响着市容市貌,破坏了城市形象,不利于环境保护。
    三. 整改措施和建议:
    1.餐饮业需要规划好营业区:住建局和规划局要认真做好餐饮业规划工作,控制餐饮场所位置和餐饮密度,对于擅自变更铺面使用性质的商家及业主要严格追究及经济责任,严重的应该追究刑事责任(谋害居民健康的名义),这需要政策法规给予执法部门相应的执行及起诉权利。
    2. 规范餐饮业的管理:城管局、环保局、监察局等要形成明确餐饮油烟排放制度,认真做好规范管理,权责落实,对违规排放的商家要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有些不符合餐饮经营的场所要坚决取缔经营资格。
    3.规范抽油烟机的功能、功率:很多餐饮店的油烟机不符合规范,可以定点生产大功率的油烟机,要求餐饮业使用新型油烟排放方法,比如用离心旋转式分离油烟法就可将油烟更有效凝结排放,空气中排放的油烟就很少了(几年前就有了新型油烟分离机),还可以用带过滤器的油烟机解决油烟问题。
    4.市民有效监督:为督促执法机构及人员的认真执法,市民有监督的权利,市民的投诉可以成为执法人员考评的依据。投诉无果市民有权利起诉相关人员及执法机构。
    四. 结语:
    人民的身体健康是国家的基础,政府理应为民生、民情着想,相应的法规应以人民利益为重。希望城市油烟污染不会成为拖累城市文明进步的顽疾。
上一篇:关于建立全市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在学校附近的交通要道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郑灵燕)
时间:2013/1/10 11:41:50      阅读:182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