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对绵竹市灾后重建的几点建议
   

市人民政府:
    绵竹市“5.12”灾后重建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次发展的机遇。如何把握机遇,面对挑战,引领社会有序、良性重建,就要求我们理清思路,既要积极进取,又要防患未然。
汲取1995年1月17日日本大阪神户7.3级大地震和1996年2月3日云南丽江7级大地震灾后重建的经验和教训,使我市重建工作不走弯路,高效率推进,作为生长在绵竹的全体中国民盟成员,在这危难之时我们有责任与义务为政府分忧解难、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盟与政府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为此,我们提供以下几点建议供市领导决策参考:
    一.切实加强对援助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和发放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批涌进救灾款物的现象将会逐渐消退,资金和物资的供求将会日益趋紧。将每一笔款和每一份物资都用在刀刃上,力求做到物尽其用、杜绝浪费就应该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应当建立一套物资管理、分配和发放机制,以确保款、物不“跑冒滴漏”。对接受捐赠的民政部门、红十字协会和市慈善会这三个主渠道单位,要按照民政部对外公布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的要求,一是必须坚持专款专用原则,不得利用救灾捐赠作为原始基金的积累;二是要明确使用范围,将捐赠资金按照市重建规划方案,全部用于灾区重建中去;三是应明确具体的资金使用意向,要完全尊重捐赠者的意愿,将款物用于抗震救灾建设中去;四是建立捐赠款物的专帐专户,设立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并实行严格的申报、审批制度和备案管理,在媒体上公开公布并接受审计、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建材先行
    地震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损害就是对建筑物摧毁和破坏,而灾后重建面临的最大工作就是对房屋的恢复和重建。由于地震造成了大面积的损毁(至少不低于40余个市、县),灾后都急需重建,建材就成了最大的需求,建材不仅难购,而且价高,于是高价建材和劣质建材都在灾区大行其道,云南丽江大地震和神户-大阪大地震都在灾后重建中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建材紧缺的制约,由于建材供给满足不了工程进度的需要,致使重建工程不能按进度推进,灾民安置不能如期实现,给社会稳定带来了一系列不良影响。因此,建议市政府应尽快千方百计筹建年产量在200万吨以上的水泥厂2 -3个,年产量在100万吨以上管、线轧钢厂1-2家,以解重建燃眉之急。虽然建设有个周期,但如果抓得紧,完全可以在详规完成后永久性建筑开始大面积施工时投入生产。(建议原有的建材企业灾后重建时有必要进行资产重组,使之实现规模化,高起点重建。切不可原地进行低水平的简单恢复)。届时即可缓解建材紧缺之忧。
    三. 加强废旧建材的回收和再利用管理
    目前我市由于大面积房屋倒塌或需推倒,废旧钢筋随处可见,如能加强管理,就能为灾后重建的钢铁生产提供一定的原材料。其他如木材、铝材和玻璃等都应组织人力有序回收和利用。
    四.加强人和动物尸体的管理
    (一)尸体,不能在水源的上流,特别是遵道和九龙镇地处剑南春水源上方,绝不能掩埋尸体,(因为水是剑南春的生命之水,也是绵竹市财政的生命之水),原来紧急掩埋的尸体应异地重新消毒深埋,最好采取火化,否则可能导致水源的污染,其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当年丽江地震后,所有尸体的掩埋,都是在防疫人员指导下进行的,掩埋点选取在水源下游。
    (二)要加强灾区防疫,要特别警惕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病菌有芽孢,能够感染。它是厌氧菌,一般出现在伤口深处,因此在战伤、地震伤中较常见。出现气性坏疽一般是要截肢的,否则血水会感染到全身。
    破伤风也是创伤感染,一般是创口接触到泥土后污染的。它的特点是,创口不化脓,但是毒素进入身体会引起肌肉痉挛、抽筋。“破伤风一定要预防,出现创伤就要用抗毒素,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
    第三种创伤感染是伤口化脓,也就是葡萄球菌感染、绿脓杆菌感染。这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相对不是很严重。创伤感染是灾后容易出现的传染病。一个人好不容易被救出来,虽然伤口经过消毒,但是不见得不会被感染。因此,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五.要加强对动物的管理
    灾区牲畜最好圈养,不要放牧。灾区最好不养狗和猫,要养也要拴着养,狗和猫容易接触死亡畜禽的尸体,它们又喜欢流浪,容易感染和传播病原微生物。
    六.尽快组织力量对现有房屋进行排危除险和加固
震后,我市原有房屋有很大一部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可借助对灾后重建较有经验的万科集团目前正在我市这次援助中的联系作对口帮扶。其中D类属危房,如不及时拆除就可能导致新的伤亡;B、C类如能及时组织力量加固,就可解决一部分市民的居住,缓解安置压力。因此,我们建议政府尽快组织力量全面展开对D类房屋的排危除险和B、C类房屋的加固。
    七.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的待人素质
    灾后,随着外来援建人员和志愿者的大量进入,国家机关的接待频率大幅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在与外来人员接触交往、解答咨询、协调工作中应注意态度、讲求方式、提高效率,尤其要注意礼貌待人,切不可因为我们的怠慢而伤害了援建者和志愿者的感情。如有必要,政府应出台文件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接待行为。
    八.永久性建筑的设计应广泛寻求社会的无偿智力援助
    灾后居民的过渡性住房只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只有永久性建筑才能使市民安居乐业。因此,永久性建筑的设计就成了下一阶段的重要而又迫切任务。鉴于我市设计能力有限,为了使我市灾后重建的永久性建筑处于领先水平,我们建议在总规和详规的设计上都应向社会公开征集无偿方案,集思广益,优胜劣汰,使灾后的绵竹成为举世瞩目的新星。
    九.要不断提高公众和媒体对重建绵竹关注度
    在今后绵竹的灾后重建中,我市要不断的加强宣传和报道,不要忽略任何媒体和宣传工具,要不断推出关注热点,尽力吸引公众和媒体的视听,提高社会对绵竹灾后重建的关注度,不能出现被媒体和社会忽略的状况。  
    十、虽然天灾不可回避,灾后重建更应及早发挥出绵竹酒城画乡的品牌优势,要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向外宣传推出。
    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将灾后的家乡-绵竹建设得更加美丽。
上一篇:关于合理调整公交车时间与站台设置的建议
下一篇:民盟东汽支部:建议政府想办法提供大量廉租住房
时间:2008/12/22 18:45:55      阅读:181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