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编写一部大型的中国地方方言词典的建议
作者:彭千里   

案由:

我国各地方由于过去若干年来老百姓的特别创造,又由于历史文化的的源远流长,许多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地方方言过去就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过许多方便,至今仍在为各地百姓的美好生活增辉添彩。

为了让这些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瑰宝积淀下来,定格下来,并使之在我们民族未来的征程中继续发扬光大,需要在我国境内动员国人的力量,集中编撰一部《中国地方方言大词典》。

为此,笔者特建议,应由文化部、宣传部和中国辞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国内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一道,共同编撰一部《中国地方方言大词典》。

一是应分方言字、方言词、方言句子的顺序编写。

二是应将方言字、词或句子统统都用按“现代汉语习惯”应作何解释的形式编写。

三是对各地方方言中除一少部分太过肮脏不宜传遍传承的应加以删除而外,其余的都应当原滋原味地保留和定格下来。我们应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儿孙辈们自然会在未来的美好生活中,理性地去删除我们民族文化中哪些的确属于糟粕的东西。

四是应把编撰这样一部大词典放在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瑰宝的高度上来认识,增加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上一篇:关于解决驾校学员练车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取缔改装动力三轮和电瓶三轮车非法营运”的建议
时间:2014/7/15 17:01:22      阅读:193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