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农村市场伪高科技产品监管的建议
作者:米明芳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民特别渴求使用高科技产品。但农村目前多是留守老人,文化水平低、见识不足、产品辨别力很差。不少制假售假者抓住农村、农民这一缺陷,在农村市场大肆销售伪高科技产品,让不少农民、特别是老年农民上当受骗,遭受财物损失和身心伤害。如:不需任何能源只烧空气的灶具,每台售价150-200元;不需电、油等能源便携式抽水机,每台售价400-500元等假冒高科技产品。售卖时将固(液)化燃料隐藏起来演示,表示没有能源依然能用,不少老年农民信以为真,花钱买回家结果不能用。售假者基本是流动摊贩,“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留下的电话和公司地址都是假的,维权无门。农村老年人大多没有退休工资,收入微薄,被骗几百元对于他们都不是小数,有的因此引起家庭纠纷,有的老人因此气病,即严重侵害农民特别是老年农民的消费权益,又影响农村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建议:

一、加强市场检查监管和查处。县、乡相关部门和工作机构加强对农村市场售卖五金电器等流动摊贩的市场检查,突出节假日和逢场等重点时段抽查,严厉查处伪高科技产品售卖者,加大源头治理。

二、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多种方式在农村宣传基本科学常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畅通农村消费举报投诉渠道,提高维权意识,降低维权成本,加快查处速度,堵住伪高科技产品销售市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助推农村好风气形成。

 

 

 

上一篇:关于德阳市新建小区地下停车位利用建议
下一篇:农村学校“留守孩子”教育初探
时间:2019/7/3 10:36:10      阅读:72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