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中江盟员积极建言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盟中江总支号召盟员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为中江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献良策。2021年7月5日,盟员张辉平作为五名应邀县政协委员之一参加了政协中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39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协商讨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实地调研,先后调研了永太镇政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点和位于县城二环路的农产品配送中心,调研中重点是听取工作人员情况介绍、查看工作流程、查阅监测记录等,第二阶段是协商讨论会,在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听取了县农村农业局负责人情况汇报后,张辉平通过发言和书面两种形式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监管应抓落实。省级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县的成功创建以及复审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我县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走在前列,因此我们的监管工作应该高标准严要求。但调研中发现部分乡镇监管检测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的根本没有开展监测工作,有的数据真实性存在问题,可信度不高。

二、增加覆盖范围。食品安全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农产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社会关注高,敏感性强。中小学生属于未成年人,食品安全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希望逐步将中小学食堂原材料中初级农产品纳入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三、提供资源保障。按照省级农产品质量监管示范县复审的要求,一是足额配置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监管工作必须要有人来做;二是提供经费支撑,政府财政投入专项经费;三是配齐设备设施,尽可能满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的需要。

四、明确监管职责。一是要明确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应该由哪个部门来负责;二是要明确监管人员岗位职责。

五、加强人员培训。针对生产者和监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一是培训法律法规知识,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办法,让生产者和监管人员知晓违法应当承担的责任;二是开展检测技能培训,提升生产者和监管人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关的技能和水平。

六、强化准入准出。加强农产品准出准入体系建设,一是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在政府农产品检测的基础上鼓励生产单位自检,开展农产品产地环境现场检查和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理检测档案,健全信息定期通报和报告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市场准入机制,以政府名义发布准入品种、准入标准、明确管理单位,落实管理手段,并制定不准如农产品的处理措施。





上一篇:中江盟员积极参与检察宣告活动
下一篇:中江盟员民主监督检察案件审理
时间:2021/7/5 15:41:08      阅读:21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