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升全市粮食规模化由量到质种植经营水平的建议
作者:胡克根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广汉历来是四川省农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排头兵,又是近年四川省率先启动的现代农业试点和现代粮食产业基地县。在新品种培育、实用技术创新、新模式建设、新机制探索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粮食生产比较效益日趋降低,土地流转和粮食规模化经营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国家、省、市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鼓励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生产。我市也十分重视粮食规模化生产的发展,为了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和发展种粮大户,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提高粮食产业化发展水平,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扶持规模种粮奖补办法》,并将规模化和绿色生产结合在一起,在省内尚属首创,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一、粮食规模化生产现状

《办法》实施一年以来,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300余户规模化经营主体、9万余亩规模化生产面积进行了奖补,极大的推动我市粮食规模化生产进程。2016年,全市规模化种植比例接近30%,远高于全省3.5%的比例。但随着规模化种植面积的扩大,大户种植经营水平低的问题日益凸显,存在种植收益普遍较低,部分业主的产量水平甚至远不及分散经营的农户,对粮食规模化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相当不利。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

1、规模生产的标准化程度低,规模化生产不同于传统农业生产,机械化、轻简化程度虽高但技术更为密集,一旦某项技术落实不到位将引起不同程度的减产和损失,生产的标准化程度高低成为产量和收益的决定性因素;

2、部分大户片面追求粮食奖补,盲目扩大经营规模,但经营管理水平未跟上;

3、新出现的业主缺乏规模化生产的相关技术,还未适应规模化生产。

三、发展我市粮食规模化种植经营水平的的思考和建议:

1、突出标准化,加强示范培训

组织引导我市农业科研机构,如德阳水稻、小麦及油菜专家大院,整合育种、栽培、植保、土肥、农机等各行业力量,针对我市生产实际需要开展粮食标准化规模生产技术的集成,制定系列专用的标准化规模生产技术,并结合粮食绿色高效生产等项目,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主体积极参与粮食标准化生产技术的示范和培训。

2、改变单纯 “以规模定奖补”的方式

完善种粮奖补办法,在规模化经营业主中组织开展高产创建、标准化生产及新技术应用等三个方面的评比活动,树立规模化生产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从种粮奖补中安排一定的资金,以恰当的形式进行奖励,从而激发广大规模化经营业主对规模化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学习热情,鼓励其对新型规模化种植技术进行尝试和探索,提升我市规模化生产的种植水平。

3、建立合理机制,促进业内交流

通过定期组织现场观摩、专题讨论交流等活动,充分利用qq、微信等平台,加强规模化业主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形成良好的交流沟通氛围,迅速让粮食规模化生产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借机逐步引导创立粮食规模化生产的相关行业协会,让行业内的技术、信息及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并逐渐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最终形成粮食规模化生产行业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的机制,实现我市粮食规模化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四川省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的作用。





上一篇:关于利用智能化手段治理秸秆焚烧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北公园无障碍道路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2/8/11 17:57:54      阅读:25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