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对“彭州山洪事故”网络舆情引导的建议
作者:贺杨、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8月13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灾害事故,据“彭州发布”发布最新情况:此次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死8伤。事故发生后的现场视频迅速刷爆了微信群和朋友圈,引发社会舆论对四川旅游形势的高度关切和担忧。事故发生引人深思,面对突入其来的山洪,大多数游客没有引起高度警觉且缺乏有效的应急救援措施。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近期成都地区持续高温,疫情刚刚结束,一些游客面对河道危险警示告示惘然不顾,不顾巡逻人员的多次耐心劝导,破坏围网下河野营在泄洪通道戏水所致。二是如“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推波助澜的作用,事发地龙槽沟是社交平台推荐的网红打卡地,被评“小众森林徒步秘境”、“野生景区”等,但事实上该地区属未开发景区,无任何旅游设施配套,环境承载能力非常有限。三是一些不实报道却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事故发生后个别网民不断发布“上游大坝发电站突然开闸放水引发山洪”、“山洪是由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塌方导致”等言论博取眼球。为进一步加强短视频平台的规范管理,充分发挥短视频新闻传播的正向舆论引导作用。为此建议:

一是短视频平台具有公众传播度,平台管理方要进一步加强对视频发布者的视频审查力度,引导视频发布者遵守国家法规客观公正发布视频,对于涉及旅游推广等视频必须遵守安全要求和风险防范规定。二是对涉及有不实宣传推广或存在安全风险的地方,特别是网络推荐的“网红打卡地”,网信部门务必要检测到位并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消息预警到位,避免虚假信息的不良传播。三是加强公众对公众媒介素养的教化作用,特别是面对复杂的短视频舆论环境,提示浏览用户学会明辨是非,提高科学甄别能力。四是加大对违规平台和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建立叫停机制对违规发布者追究法律责任,从信源上遏制不良使用行为。

 

上一篇:关于我省防汛抗旱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利用智能化手段治理秸秆焚烧的建议
时间:2022/8/16 11:08:30      阅读:2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